当前位置:首页 - > 区域频道 - > 区域提示

海南打造“两个总部基地”,促进国内国际市场更好联通 时间:2023-03-30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从去年的“开放高地”“中国机遇”,到今年的“两个总部基地”“两个枢纽”“两个网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关于海南的“热词”又更新了。

每年都会在海南工作生活几个月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将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兴起的生动图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首先“一语中的”:“海南打造‘两个总部基地’是一个良好的前进方向。”

“两个总部基地”锚定建设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总部基地和国外企业进入中国的总部基地。

海南“两个总部基地”行进几何?看一组数据,便可“心中有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为27项、全国最短,经营主体五年增量超过之前30年的总和。截至目前,经营主体增速连续36个月保持全国第一。

2022年,海南实际利用外资超40亿美元、增长15%,实际对外投资17亿美元、同比翻倍,“走出去”“请进来”力度不断加大。

“筑巢引得凤凰来”,海南日前制定了《支持“两个总部基地”建设的核心政策举措》,拟推出15条举措支持“两个总部基地”建设,并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对此,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与会嘉宾——海南的“朋友”们,表示出浓厚兴趣并踊跃建言。

“推动政策叠加”,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周浩黎着重就海南如何利用好自由贸易港政策和RCEP协议深化与印尼合作提出建议:印尼和海南可以共同合作,促进热带农业产业的贸易便利化、经济融合以及市场准入。实施RCEP也将为印尼提供更多参与全球供应链的机会,印尼计划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合作往来。海南可以为印尼的重要产业提供更多的市场准入机会,这也将有利于两国之间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合作和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桑百川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高度发达、自由便利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和制度将助推海南打造“两个总部基地”。“企业依托优越的营商环境进入海南后,它们将对内地乃至世界更多的国家产生辐射,释放出更多经济带动作用。”

“做好政策宣传”,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首席合伙人黄文楷建议,海南应该做好自贸港政策宣传文章,通过持续有效的对外宣传,加强国内外企业对海南自贸港的理解和认同,同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当前存在的实际困难,拿出实在的举措推动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吸引国外企业进入中国。

不止“两个总部基地”,海南自贸港伙伴们还就“两个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和航空区域门户枢纽)”“两个网络(空海国际交通网络和国际经贸合作网络)”展开热烈讨论。

2022年,海南与RCEP成员国货物进出口额711.8亿元,同比增长23.7%,高于全国16.4个百分点,占海南省同期进出口总额35.4%。对于“两个枢纽”,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知事吴怜勋提议开通新的中国—济州海上物流网,保障贸易和交流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2022年,海南吸引RCEP成员国新设外资企业196家,其中来自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投资分别增长565.9%、548.59%和86.89%,RCEP成员国正加快布局海南。对于“两个网络”,柬埔寨嵘德集团总裁董万德表示,嵘德集团将海南看作其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将以海南为平台,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与中国相关先进机构在海南开展深入合作,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创造更多成果。

有建议,有期待。周浩黎表示,当前,正在加快建设自贸港的海南,是中国重要的开放门户,打造“两个总部基地”有基础有前景。印尼希望能以此为契机,与海南乃至中国的企业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谋求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争取更为丰富的合作成果。

有呼声,有回应。“去年尽管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海南农业与东盟国家之间贸易往来发展迅速,贸易额增加25%以上。”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何琼妹表示,海南将鼓励和推动更多农业企业“走出去”,加大对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力度。同时,加大在食品加工方面的投资力度,让东南亚农产品进入海南进行加工,利用自贸港相关政策,布局预制菜赛道。

“两个总部基地”“两个枢纽”“两个网络”,关于海南的“热词”讨论不绝,前景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