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宏观频道 - > 宏观提示

夯实高质量发展微观基础 中小微企业将获更多支持 时间:2023-03-29    来源:东方财富网

将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作用,持续研究并推进登记注册、税收、金融、社保  、就业等解难、纾困、支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

加快出台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的指导意见,建设个体工商户综合服务平台,并举办第二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创新活动方式,突出地方特色,逐步将“服务月”打造成服务个体工商户的品牌活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上海证券  报记者在市场监管总局一季度例行发布会上了解到,市场监管总局今年将继续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加快出台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的指导意见,以多个举措加强扶持引导,增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受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普遍提高,特别是小微企业因体量小、质量管理存在短板、抗风险能力弱,所受影响尤为突出,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于军在发布会上表示。

据介绍,市场监管总局已经在专项资金支持、金融信贷  、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培育等方面出台了545项激励政策,累计为37个行业的2万余家小微企业实施了精准帮扶。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小微企业对于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水平、进行转型升级、扩大市场需求还有强烈的诉求,对于提升行动的关注度和期待也比较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关于这一提升行动,刘卫军透露,市场监管总局将出台相关文件,指导行业、地方、从业机构及社会相关各方,创新工作机制,注重将质量认证与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知识产权  、品牌建设等要素资源相结合,提升帮扶的整体性和有效性。

“目前,我国有5000多万家企业,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它们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刘卫军说。

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方面,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任端平在发布会上表示,将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作用,持续研究并推进登记注册、税收、金融、社保、就业等解难、纾困、支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市场监管总局接下来还将加快出台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的指导意见,建设个体工商户综合服务平台,并举办第二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创新活动方式,突出地方特色,逐步将“服务月”打造成服务个体工商户的品牌活动。

任端平称,下一步将更加关注经营主体质量提升,关注经营主体对公平竞争、权益保护、交易安全、交易秩序等方面的诉求,研究制定更加精准的经济政策,不断增强经营主体创新能力和经营能力,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