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银行业全方位支持制造业发展与转型升级 时间:2023-03-24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有了中行的支持,集团将拥有更多元化的发展能力,更好布局AI模块产品、机器人视觉等新兴技术领域。” 宁波余姚一家国内手机模组行业龙头企业的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中行宁波分行根据该企业发展规划,为其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成功投放5亿元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用于企业采购原材料、产品研发及生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其价值链长、关联性强、带动力大,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具有引领和支撑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把制造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点,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

为助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步伐,银行业不断提升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产品与服务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模式与制造业转型发展需求的适配性,在助力制造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加大资源倾斜与资金投入力度

在全国各地,银行业紧跟当地出台的政策措施,全力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宁波,中行宁波分行围绕宁波制造业“大优强、绿新高”发展目标,紧盯基础材料、高端制造、绿色石化、数字信息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扎实推进与宁波市政府《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出台贷款高质量发展、支持服务实体经济“38条”,建立优质客户白名单,用好融资优惠政策,从制度、机制上引导更多信贷资源向制造业倾斜。

在上海,中行上海分行紧跟《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相关要求,成立制造业贷款工作专班,以金融之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

“我们结合上海市产业发展特色,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深化与三大先导产业行业协会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举办产融对接会,积极支持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制造业是苏州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建行苏州分行金融服务的优势领域,在产业集群建设的新背景下,如何助力苏州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摆在面前的新课题。

“我们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细分领域,统筹研究布局,持续加大制造业金融资源供给。不仅创新驻场制,组建专业团队,深度服务恒力、盛虹等集群龙头企业,还扩大供应链金融,与近千家核心企业合作,为超3000家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等提供全链条、全流程在线融资,累计投放金额550亿元,助力‘强链’‘强核’。”该行有关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支持制造业发展,是银行业找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2022年,工行围绕传统制造业转型和先进制造业动能培育,加大融资精准投放,支持优质企业补齐短板、锻造长板,精准助力制造业稳链补链强链,制造业贷款增幅近40%,有效支持了国产大飞机、复兴号动车组、载人航天等一批“国之重器”建设。

进入2023年,银行业服务制造业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今年1月,恒丰银行各项贷款增量为去年同期增量的两倍多,其中制造业贷款同比增幅近9%。

助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

“金融资金的流入,对提升公司现有产能起到了很大助力,也保证了企业进一步研发新产品类型和功能,拓展下游激光应用领域的能力。” 济南森峰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这家专注于激光核心技术研发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自主掌握激光加工头、激光器等核心部件制作工艺,计划上线激光加工设备全产业链智能制造项目。但由于公司产能利用率已趋饱和,对新产品研发、测试和投产造成了一定影响。

为及时保障该企业需求,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按照《山东省先进制造业投融资三年行动计划》,开通审批绿色通道,落实利率优惠政策,为其高效发放了2070万元项目贷款。

在河北,某“小巨人”企业在机器人RV减速器生产制造上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解决了国内工业机器人领域关键零部件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近期,该企业面临技术研发和产业布局压力,资金出现缺口,一时难以找到抵押物。

“我们第一时间主动对接,全方位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综合评估其研发能力和发展潜力,迅速定制融资方案,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成功批复3年期3000万元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中行河北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苏州,建行苏州分行持续发力支持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行服务科技型企业超8000户,信贷余额超680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额超29亿元,连续两年在苏州市金融机构中位列首位。

“为更好地适应科创企业的成长发展需要,我们打造了‘科技易融’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专属的评价体系、完善的产品货架以及由此搭建的科技创新生态圈链,把融资和融智结合起来,满足企业不同周期、全方位金融需求。”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

在柯桥滨海工业区入口,一辆辆货车载着色彩斑斓的布料鱼贯而出。整洁的企业车间内,一匹匹待加工的白坯整齐堆放,硕大的机器自动生产运转。107家印染企业,产能150亿米……作为国际纺织品制造中心、全国绿色印染基地,柯桥滨海工业区在全国的印染产能版图中,实现了“三分天下有其一”。

伴随柯桥滨海工业区印染版图的绿色高端发展加速,企业也在低碳转型中加大清洁生产、节能降耗等技术设备改造和升级的力度,浙江怡丰印染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当前,该企业正在加快实行“机器换人”,由“化纤制造”向“化纤智造”转型发展,成功探索并形成“化纤+印染”一体化循环能源产业园经营模式,产能占全国化纤产量的15%左右。

“我们始终坚持绿色生产,采用超清洁排放燃煤锅炉及蒸汽轮机空压机,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企业超清洁、低排放的绿色增长。” 该企业法人代表马春荣介绍说。

得知该企业排污权资产盘活需求后,恒丰银行杭州分行及其辖属绍兴分行迅速组成专项小组前往企业,将该企业名下6752.9吨排污权进行抵押担保,为企业快速授信了一笔2亿元的排污权抵押贷款,用于储备生产原材料。

如今,银行业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步伐持续加快。建行苏州分行落地江苏省首单绿色永续债券、苏州市首单绿色项目收益中期票据;创新“绿色设备贷”,支持企业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助力能源结构转型;围绕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构建起“绿色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打造“绿色发展贷”“绿色善营贷”“绿色智造贷”等产品。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