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区域频道 - > 区域提示

江西出台“财政24条” 推进经济回稳向好 时间:2023-03-23    来源:人民网

近日,江西省财政部门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要求,出台《关于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并加力提效 促进经济回稳向好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4条措施》),集中力量助力投资、消费、外贸协同发展,进一步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市场活力,切实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

《24条措施》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在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实的基础上,将财政发力方向聚焦到“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上来,把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推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投资扩围增效 消费提质扩容

今年的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3年江西将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统筹优化供给和需求,推动经济持续回稳向好。

同时,江西还将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项目,以精准有效的投资助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年计划实施3527个省大中型项目,总投资4.42万亿元左右,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56万亿元左右。

《24条措施》中,有11条内容和推动投资扩围增效相关,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础性、公益性、补短板方面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

二是支持科技创新升级,推动重大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等,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三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布局未来产业,培育增长新动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倍增。

针对需求不足的实际情况,根据消费趋势和行业特点,《24条措施》提出相应的支持措施、奖励政策,持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主要包括:举办应季促销活动,扩大大宗商品消费,支持餐饮促消费活动;加快建设一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鼓励持续推出专项消费券、免门票、打折促销等系列优惠活动,等等。

紧盯企业“痛点”

近年来,江西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通过免税、贴息、奖补等方式,让企业轻装上阵、提升活力,有效改善市场主体预期。

进入2023年,一系列惠企助企的政策措施得到了延续。对此,《24条措施》也进行了呼应。

比如,《24条措施》规定,继续实施税费优惠政策,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引导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费率;力争全年通过“财园信贷通”、融资担保等财政金融工具撬动社会资本超2000亿元,等等。

近年来,江西省把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作为助企纾困“新引擎”,参与电子卖场入驻供应商5.86万余家中,中小微企业为4.43万家,占比75.56%,中小微企业交易额97.66亿元,占比97.66%。

《24条措施》中规定,将综合运用预留份额、价格扣除等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将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政策延续到2023年底。

破除贸易“堵点”

贸易水平和外贸合作质量是稳定经济的关键一环,今年以来,江西尽量用最多的资源、最优的政策吸引各地资源要素落地江西,充分释放外贸外资的支撑作用。

《24条措施》中,有6条和破除贸易“堵点”相关。

比如,支持国家级开发区创建国际产业合作园区,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参与区中园、一区多园等建设运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三同”试点,稳定开行赣欧班列、铁海联运精品线路,打造江西起运、通达全球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江西还拿出真金白银,对企业出境参展给予资金补助,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子商务申报出口,且自出口之日起6个月内因滞销、退货等原因原状退运进境的商品(不含食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等等。

把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稳中向好,江西将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让政策应出尽出,早出快出,从财政投入、政策倾斜等方面营造良好社会预期,让各行业安心、耐心地参与经济活动,推动经济平稳发展。

比如,江西要求,中央提前下达的885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力争在上半年使用完毕,确保尽早发挥项目效益,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

此外,江西还明确,对铁路运营亏损、5G基站电费等予以补贴,对产业升级、国务院督查激励等给予奖补,让科技创新的动力更足,产业发展形势与预期持续稳中向好。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细胞”载体,在原有财政支持领域,《24条措施》更有针对性加大投入、减轻负担、提供支持。在财政可承受的基础上,能延则延、能免则免,能减尽减、能缓则缓,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推动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比如,统筹资金支持推进百万亩绿色高标准池塘改造,支持全面完成长江崩岸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万座重点山塘整治项目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同时,让农业经营主体信心更稳。对月销售10万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安排11.98亿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切实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等等。

“让每一笔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更好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我们将加强督导评估,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江西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