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区域频道 - > 区域提示

四川:力争2027年消费市场规模突破4万亿元 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1日在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四川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一心透露,四川力争到2027年全省消费市场规模突破4万亿元,到203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经济中心,将打造独具特色的消费品牌——“蜀里安逸”。

四川省人民政府近期印发《关于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 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的意见》,其中鲜明提出了打造四川独具特色的消费品牌——“蜀里安逸”。

徐一心表示,为实现消费市场规模增长,四川将大力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 首先是打造全球消费“品质供给”集聚地,从供给侧持续发力,打造高能级的消费平台和载体,完善“买全球、卖全球”的能力体系;通过布局多层次的消费中心,培育消费新场景,打造标志性商圈,扩大全球消费品进出口。

要培育全球消费“品尚引领”创新地,用时尚文化和新兴业态来引领消费潮流。重点是做强首店经济,积极承办国际性展会、国际性赛事,举办时尚表演、国际时装周、新品发布会等首发、首秀、首展潮流活动,引入国际最新潮流文化。同时,充分发挥四川文旅资源大省优势,将三星堆、大熊猫、都江堰等塑造成世界级旅游精品;支持本土老字号彰显国风蜀韵,推动四川在消费潮流中走在国际前列。

要建设全球消费“品味生活”宜居地,提升大家在四川消费、娱乐、休闲、居住的幸福感、获得感,不仅要让消费者感受川菜的麻辣鲜香,还要发展丰富多彩、越夜越嗨的夜间经济,提供个性化的康养、医美、体育等生活服务,倡导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营造宜居、宜乐、宜养、宜业的良好氛围。

要创建国际一流消费环境高地,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在消费领域落地见效,加快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服务标准体系、政策制度体系,让国际消费更加便利;积极发展国际学校、国际一流医院、国际化社区,吸引更多国际友人来川生活;打造诚实守信、公平正义、安全可靠的消费环境。

徐一心表示,四川还将建立“蜀里安逸”消费品牌培育工作的推进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和逆向约束,探索构建国际消费环境的评价体系,发布“蜀里安逸”国际消费竞争力年度报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蜀里安逸”品牌内涵,强化国际熊猫消费节专属形象,推广“蜀里安逸”消费品牌全球标识,加快构建高品质、新时尚、多品味、国际化的独具四川魅力的消费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