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2022年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197亿元 同比增长6.4% 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日前表示,2022年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197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金融业占GDP比重达19.7%,创历史新高。据统计,北京是全国的资金汇集地,金融资产总量超过190万亿元,约占全国一半。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介绍:

在政策资源方面,北京一直是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创新试点的前沿阵地。2020年启动“两区”建设以来,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涉及102项试点任务,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等试点率先在京实施,QDLP、QFLP试点不断扩展深化。北京还在全国率先实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开展私募股权二级市场转让试点,发布《气候友好银行北京倡议》,落地气候投融资试点,发布实施了推进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

在资金资源方面,北京是全国的资金汇集地,金融资产总量超过190万亿元,约占全国一半。在京的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保险资管、券商资管等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0万亿元,占全国同类资产管理规模近30%,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管理规模长期以来也居于全国首位。

在机构资源方面,在京持牌金融机构超过900家,机构类型丰富多样。2022年进入《银行家》榜单前20名的中国金融机构共10家,其中有6家总部设在北京。全国近1/3的银行理财子公司、30%的保险资管机构、20%的公募基金均设在北京。还建立了北京资产管理协会这一全国首家跨行业的资管自律组织。

在市场资源方面,北京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完善,直接融资规模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已有境内外上市公司786家,总市值全国第一。全国首批公租房领域公募REITs在京落地,京东物流REITs成为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绿灯”投资案例。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以来运行平稳,上市公司已超过180家,交易品种不断丰富,去年首次实现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国债,已累计发行政府债券1.42万亿元。

北京金融从业人员超过80万人,CFA持证人占全国的30%。证券、基金、期货“三位一体”金融领域国际执业资格认可全部落地,高端境外人才从业便利度显著提升。北京金融法院的成立,更好满足了金融司法需求,金融法治和信用环境更加完善。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