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以全面实行注册制为引领,发挥资本市场的创新激励功能 时间:2023-03-22    来源:同花顺财经

继日前10家主板IPO企业获证监会批复后,3月20日起,沪深两市可根据业务安排启动全面注册制的网上发行业务。可以预计,注册制下主板首批企业或将很快挂牌上市。全面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改变,它将引发整个资本市场生态的重构。随着全面注册制正式推开,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未来可期。

全面注册制下,注册发行标准、程序、内容、过程、结果公开透明,上市发行效率获得提升,再融资市场活跃度将得到提升。随着退市机制的不断健全,企业退市也将趋于常态化,“入口端”“出口端”将更加均衡。市场定价将更加向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估值及市场走势将会出现结构性分化的现象。处于行业前沿、科技属性强、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会受到资本的倾斜,获得高估值高定价,行业龙头更加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投资者结构将更加完善,机构投资者将更加能够发挥其专业优势,财富效应将更加凸显,机构投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随着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更加健全,健康的资本市场生态体系将得以建立。

创新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命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注册制对于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技术创新本身具有周期长、不确定性大以及失败率高等特点。因此,对创新激励的路径与机制与常规性的激励机制有所不同,需要以资本要素作为重要的资源配置手段,匹配相应激励制度,助力底层技术创新。具体来看,要继续提升直接融资比重,释放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潜能。

首先,通过深化全面注册制配套制度改革,弥补资本市场的功能缺失。上市环节,需要继续完善上市标准,尤其是充分利用多资本市场优势,满足不同市场主体融资需求;通过推动中介机构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交易环节,需要完善交易机制,推进交易制度改革,优化市场环境,稳定市场预期,并加强投资者教育,进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稳步推动投资者结构转变;同时,需要通过持续监管,引导上市公司完善公司组织架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并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退市环节,需要完善退市配套措施和相应的转板机制,畅通企业退市的后续融资通道;此外,需持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保障举措,畅通多元化维权通道,并提高财务造假、内部交易等违法违规成本,对侵害投资者权益行为,从严追究机构或个人责任,大幅提高证券违法犯罪成本。

其次,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加强区域性股权市场、新三板与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等市场联动,持续丰富、完善不同市场板块的上市条件,明确交易制度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标准,满足不同阶段、不同属性企业的上市需求。完善退市配套措施和相应的转板机制,畅通企业退市的后续融资通道。

全面注册制对于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重要意义在于:能通过有效激发直接融资“活水”效应,使科技、产业和资本要素更高质量结合。有研究表明,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越发达,其企业的创新能力就越强;反之,一个国家的信贷市场越发达,对企业创新产出可能会起到抑制作用。通过以全面实行注册制为引领,推进包括交易所公司制改革、采取更灵活的交易制度、完善强制退市标准,优化退市流程环节在内的一系列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配套改革,同时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升新型金融产品供给,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力量,打造更加丰富多样的金融工具,将进一步释放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潜能,使得稀缺的资源真正配置到最优质的资产上。

最后,全面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改变,它将引发整个资本市场生态的重构。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进一步完善,通过以市场为核心的价值发现机制,更多优质、长期、耐心的资本将流向具有创新价值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速科技与实体经济产业的融合,有力畅通科技、资本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田轩(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