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宏观频道 - > 宏观提示

巩固经济回升势头 宏观政策将协同发力 时间:2023-03-17    来源:东方财富网

从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看,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当前经济出现企稳回升势头,但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牢固。

专家表示,后续财政、货币  、产业等宏观政策应协同发力,巩固经济回升势头,为实现今年全年经济预期增长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税费政策持续发力  

“春暖花开,旅游市场逐渐复苏。”重庆乌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阿依河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张尧感叹,“今年旅游市场加快回暖,预计阿依河景区在今年6月迎来客流量高峰。游客们回来了,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除了旅游市场复苏,张尧的信心和希望更多来自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能挺过这三年,国家给了很大信心。”张尧称,2020年以来,在税收优惠方面,公司因享受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和抗击疫情地方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政策,共减免税款近百万元,享受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保  费82万余元,让公司在困难期能保障人力、景区维护等各项成本支出。

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日前明确,2023年,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仍将对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发挥重要作用。财政部将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纾困需要,尽快研究明确政策,抓好落地见效,推动形成“水深鱼归”“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  

为巩固经济企稳向上基础,业内人士认为,稳健货币政策将加大实施力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开年经济形势向好,对于是否需要考虑降息降准引发热议。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进一步降息的必要性降低,年内降准的可能性仍存。

如民生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所言,伴随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经济循环更为顺畅,在“坚持以我为主”“统筹短期和长期”以及“统筹国际与国内”的原则下,进一步降息的必要性降低。但考虑到降准对于提供长期流动性、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和支持实体经济比较有效,年内存在降准的可能。

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  实施14次降准,将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  率从近15%降至不到8%。“不到8%的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不像过去那么高,但是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整体流动性在合理充裕水平。”人民银行  行长易纲日前表示。

为推动经济整体好转,适时适度调整货币政策工具的政策信号释放。“从目前看,国内经济好转是肯定的,但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下一步,人民银行  将加强调研  ,根据经济发展情况的变化和需要,统筹增长和  物价,适时适度调整货币政策工具。”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日前透露。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财政货币政策发力的同时,产业政策也在加码。对民营经济的支持,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大政策力度。

人民银行近日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引导金融机构切实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进一步解决好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继续推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合理债券融资需求。

从地方层面看,沈阳市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沈阳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围绕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拟出台共计38条政策举措。宁夏印发《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六方面22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达到4701.1万户,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提高到93.3%。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民营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未来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有望加强,具体可能从营商环境、扩内需、发挥企业家精神等方面提振民企信心。”东海证券  研究所宏观分析师  刘思佳表示。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认为,随着更多利好政策出台,民营企业将更好地发挥经济创新主体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