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区域频道 - > 区域提示

海南省多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时间:2022-12-30    来源:海南日报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备受各界关注。近日,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负责人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介绍海南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

该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多部门出台若干政策措施,从开发高校公共服务岗位、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推动企事业单位吸纳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等8个方面明确工作路径和抓手,扎扎实实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供优质周到的就业服务。

在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海南省有全日制本科生毕业的高等院校将开发不少于1000个高校公共服务岗位,参照就业见习补贴标准对上岗毕业生进行补贴,并为他们提供每人每年1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助。

同时,海南省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等设立见习岗位,按规定给予见习人员就业见习补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或用人单位,为见习人员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提高见习保障水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实习见习基地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加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同基层工作经历,自报到之日起算。

海南省还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明确2016年及以后毕业的高校毕业生,自愿到海南省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就业或创业,连续不间断工作满3年及以上的,按照规定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其中,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3000元,本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4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5000元。此外,对招聘为乡镇基层事业单位和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提前转正定级,转正定级时薪级工资适当高定。

此外,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部门还开展了针对性的困难帮扶工作,把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高校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援助的重点对象,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为每人至少提供3至5个针对性岗位信息,并优先组织他们参加职业培训和就业见习,及时兑现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千方百计促进其就业创业。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负责人表示,除了以上政策措施,省教育厅等部门日前还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和研讨会,全面总结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形势,谋划推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据统计,今年11月以来,海南省各高校共面向2023届高校毕业生组织开展了35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计1800多家企业提供了超5万个就业岗位,吸引了近4万多名毕业生投递简历。

这些活动深受供需双方欢迎。在海南师范大学举行的“青年人才 国企有约”国企专场招聘会共有83家国有企业参加招聘,提供岗位1476个;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举行的2022年海南省高校对接自贸港重点园区活动共有51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岗位272个、招聘需求1300人,近2000名学生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其中。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教育厅及有关部门将继续积极拓展就业创业渠道,加大就业招聘服务力度,强化就业创业指导帮扶,全力以赴做好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