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最新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时间:2022-12-30    来源:城市金融报

12月27日,“第14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FCI)”在深圳举办的“2022年中国地方金融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

CFCI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团队编制,旨在构建适应我国金融中心特点的竞争力评价体系,持续跟踪研究国内金融中心建设发展状况,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和政策依据,为社会各界提供观察国内地方金融发展的窗口。首期CFCI于2009年发布,其后每年发布一次,本期是第十四次发布。

报告指出,头部金融中心竞争格局趋稳,区域“分层效应”突显。第14期CFCI综合竞争力十强榜单成员已经连续三期维持一致。其中,上海、北京、深圳分列全国金融中心前三甲,优势更加凸显;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南京、天津、武汉作为本期国内金融中心十强,排名维持不变。

其他区域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苏州、郑州、西安、大连、长沙、青岛、济南、福州、合肥、宁波、厦门、无锡、太原、石家庄、南昌、南宁、海口、沈阳、昆明、哈尔滨、长春、贵阳、乌鲁木齐、兰州、温州和呼和浩特。本期新增海口、太原、呼和浩特、贵阳和兰州5个样本城市。

后疫情时代中国金融主动作为,多数金融中心的金融产业绩效恢复增长势头。过去一年,国内各大金融中心城市持续加力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助力市场主体纾困,服务稳增长、保民生,经受住了国际国内复杂环境的冲击考验。

本期金融产业绩效TOP10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重庆、成都、天津和苏州。报告指出,国内主要金融中心持续发力法人金融机构集聚,头部中心“马太效应”更加突出。金融中心进一步在金融机构资源集聚方面发力,金融机构实力得分增长明显。截至2021年底,36个金融中心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占全国比重超过四分之三。

其中,银行业机构总资产约占全国总量的76%,保险业机构总资产占全国的94%,法人证券公司总资产占全国的97%,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占全国的85%。本期金融机构实力TOP10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重庆、成都、武汉和南京。其中,北京、上海较国内其他城市的分差优势扩大明显,显示国内金融机构资源进一步向头部金融中心加速集聚。

报告指出,多数金融中心城市金融市场规模得分恢复增长,资本市场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得益于注册制提速、退市新规施行、北交所设立等资本市场系列改革深化推进,本期多数城市资本市场利用水平得分出现了较大程度的增长。其中,25个金融中心的金融市场规模得分实现增长,仅6个城市得分出现小幅减少。本期金融市场规模TOP10分别是上海、深圳、北京、大连、郑州、广州、杭州、苏州、南京和武汉。

金融生态环境作为金融中心建设的“长尾因素”正发挥更大支持作用。本期36个金融中心金融生态环境得分增长的止跌回升,显示出新冠肺炎疫情等对金融人才环境、商业环境的影响趋于减弱,特别是因此前宏观经济相关指标总量减少、增速放缓引致的评分下降因素均实现了逆转。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