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综合频道 - > 财经报道

商务部多措并举释放消费新活力 时间:2022-12-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岁末年初是传统消费旺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将推出多方面促消费举措,包括针对元旦、春节的促消费活动,以及提升汽车、家电、家居等传统消费的系列措施。

汽车、家电、家居、餐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的四分之一左右,为了促进这些传统大宗消费,商务部表示,将着力稳定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  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家电家居消费,推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支持餐饮等行业恢复发展等。

网络零售等消费新业态的渗透率越来越高。束珏婷说,下一步,商务部将促进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发展,推动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促进线上线下  融合;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促进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健康消费,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释放消费新活力。

商务部联合多个单位指导的“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将于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28日举办,从元旦持续到大年初七。上海证券  报记者发现,淘宝、京东  、美团等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了实折实扣、满减满赠等让利活动以及各具特色的促销方案。

优化消费平台载体也是一个着力点。商务部表示将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等。

“接下来元旦、春季等节日以及各平台促销举措将有助于修复和提振消费,预计到明年二季度会出现消费市场的全面提速。”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记者表示。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认为,随着扩内需促消费系列政策逐步见效,消费市场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居民消费需求将不断释放,市场销售有望稳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