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行业频道 - > 行业提示

居民购房意愿创新低,楼市需求端政策优化措施或加速出台 时间:2022-12-30    来源:中房网

央行近日公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认为房价将继续上涨的居民比例在降低,购房意愿也创下阶段性低点。

居民购房意愿创2016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这份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对下季房价,14%的居民预期“上涨”,低于三季度的14.8%;18.5%的居民预期“下降”,高于上季度的16.3%;有超过半数的居民(53.7%)预期“基本不变”,还有13.8%的居民表示“看不准”。

值得注意的是,居民的购房意愿进一步降低。

根据央行调查报告,未来三个月仅有16%的居民打算购房,这一比例不但低于今年三季度的17.1%,更是创下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

此外,在“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方面,超过六成的居民更倾向于储蓄,占比达61.8%,比上季增加3.7个百分点;倾向于消费的居民占22.8%,与上季基本持平;倾向于投资的居民占15.5%,比上季减少3.7个百分点。

另据调查报告显示,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上述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4.1%、20.4%和14.7%。

楼市持续低迷,需求端政策优化措施或加速出台

居民购房意愿的持续低迷,与当前房地产市场现状吻合。

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报告显示,一手房价格指数和二手房价格指数已分别连续下跌9个月和5个月。在监测的城市中,11月一手房价格下跌城市超过五成,另有九成城市二手房价格出现下跌。

要改变市场颓势,除了保持房地产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外,还要有效刺激市场购房需求。

近期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支持住房改善,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针对需求端,央行方面近日表示,要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银保监会强调,“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金融服务。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对于刺激居民购房需求的动作不断。

根据贝壳研究院此前的一项统计,目前已有包括武汉、南昌、石家庄、长春、哈尔滨、贵阳、南宁和乌鲁木齐等省会城市在内的82个城市,将首套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两成。此外,包括深圳、广州、天津、杭州、厦门、成都、南京、合肥和西安等热点城市,也已将首套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三成。

而今年以来,郑州、西安、杭州、南京等重点城市信贷政策持续宽松,多地已经优化或取消了“认房认贷”政策。

另一方面,多个城市也开始对住房限购政策进行调整。

12月26日,东莞宣布暂停实行莞城街道等5个地区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这也意味着,东莞全域取消了限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表示,东莞取消限购政策信号意义重大,这意味着楼市调控进入到新阶段,即全面废除限购。也要求各地主动作为,减少对房地产交易市场的约束和阻碍,真正为新一轮楼市复苏提供新动力。

中央财办有关负责人近日曾表示,在住房消费等领域还存在一些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这些消费潜力要予以释放。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限购、限贷、限售等政策已经不适用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应及时进行调整,以稳定市场和购房者信心。

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自三季度以来,已经有包括佛山、厦门、南京、成都、西安、郑州、济南和青岛等城市不同程度对限购政策进行优化。随着这些热点城市政策的相继调整,未来还会有更多城市加入。

克而瑞研究中心预计,2023年中央政策将继续发挥托底作用,房住不炒主基调不变,中央层面不会出台收缩性政策,但强力刺激也较难落地。地方因城施策空间进一步打开,激活新市民等购房消费潜力。

在更多的业内人士看来,2023年的房地产政策力度有望超过今年。在未来政策相对宽松的背景下,涉及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也有望迎来较大的需求增长。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