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理性看待广义货币增速创新高 时间:2022-12-27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广义货币(M_2)同比增速为12.4%,11月狭义货币(M_1)增速为4.6%,M_2同比增速达到近6年峰值,同时与M_1的差距再度拉大。这一变化意味着什么?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当前,市场对于经济发展预期不确定性较大,导致居民、企业更倾向储蓄,从而推升M_2。对居民而言,资产价值与收入水平的不确定性较大,使其倾向于更多储蓄。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及其影响也会对居民资产负债表带来一定冲击。加杠杆意愿的下降意味着,虽然居民储蓄增加,但整体负债端和资产端也会面临收缩。对企业而言,企业盈利预期不佳,也会导致账上留存的灵活资金减少,转而投向定期存款,使得M_1向M_2转换。此外,受到疫情影响,11月份部分地区内居民消费意愿下滑、储蓄意愿增长,也会导致资金向定期存款转移。

另外,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理财净值回撤,导致投资者纷纷将理财赎回至存款,推升了M_2。11月份以来,债券市场受宽信用信号集中释放以及预期改善等多重影响,防疫政策优化、地产支持力度加码等因素叠加,驱动债市利率上行,理财产品净值下滑。而投资者行为的顺周期性放大了波动,再度引发净值调整,继而激发赎回压力。理财产品大量赎回后,部分资金转为居民储蓄存款,部分资金流入股市或者买入货币基金,最终也计入M_2统计,共同推升了M_2增速。

在M_2同比增速维持高位情况下,定期化的存款反映银行负债端资金稳定,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货币金融环境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为经济稳定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持。但同时,准货币(M_2-M_1)规模加快扩张反映存款定期化趋势,意味着低成本负债(活期存款)来源减少,而高成本(定期存款)负债来源增加。

存款定期化也反映实体企业经营困难压力仍存。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已部署了“第二支箭”“金融16条”等宽地产、宽信用政策工具。12月份以来,人民银行还充分满足商业银行需求,通过超额续作MLF的形式,补充中长端流动性,降低银行中长端负债成本,支持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随着各项政策组合发力持续改善实体部门向好预期,预计居民与企业的储蓄意愿将边际下降,投资消费倾向将有所抬升,同时,面对理财赎回潮,一方面,人民银行通过降准、超额续作MLF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稳定信心,另一方面银行自营资金等也开始入场配置,部分理财机构自购旗下理财产品,赎回潮在政策引导和市场调节下将逐步退去,对M_2的支撑逐步降低,M_2与M_1的增速差也将回落。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