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多地推动壮大民营经济 融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时间:2022-12-27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多地密集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和相关会议,从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布局,推动民营经济实力持续壮大。

例如,12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新能源领域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在打造全产业链、扩大服务创新、适用先进技术、拓展市场化消纳、推动企业上市、抱团组团发展上下功夫,齐心协力把内蒙古的新能源做大做强”;12月20日,陕西省、重庆市、河南省分别提出要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措施。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民营企业是我国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力量,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无论是对稳投资稳增长,还是对稳就业稳外贸,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围绕民营企业融资,各方在信贷、债券、股权等方面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且成效显著。12月23日,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总体呈现“量增、面扩、价降、质升”的良好态势。截至今年11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2万亿元,同比增长23.7%,前三季度新增企业贷款超过一半投向民营企业。另外,12月21日,证监会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民营企业IPO家数、融资金额分别占A股市场的81.75%和60.56%。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表示,各部门各地区积极围绕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投资、保障人才要素等方面,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仅为民营经济发展扫清障碍,而且持续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为我国民营企业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刘兴国表示,民营企业当前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既有创新方面的问题,也有融资方面的问题,尤其是融资难融资贵,一直都是民营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之一。因此,加大对其融资支持,可以帮助民营企业更好渡过难关,迎来发展机会。

谈及未来如何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宋向清认为,要鼓励民营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未来发展积蓄后劲,积累潜能。

同时,宋向清表示,要引导资本从制度、文化和人性的角度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以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市场渗透力。对于有条件、有基础的民营企业,要敦促和扶持其开展基础技术和关键领域的研发;对于“专精特新”企业,要促使其立足已有基础和比较优势,从破解制约自身发展的突出问题着手,有效推动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不断推进产品、业态、商业模式创新,实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性调整。

刘兴国建议,要继续做好已出台惠企政策的落地实施,确保企业充分、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同时,进一步出台帮扶民营企业渡难关的惠企政策新举措,特别是要做好刺激有效需求增长方面的工作。此外,要持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能更加舒心安心地投资发展,推动民营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跃升,不断提升价值创造力和竞争力。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