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资本市场赋能中国制造“乘风破浪” 时间:2022-12-27    来源:证券日报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基础、民生的保障,其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进而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推进。而资本市场在持续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截至2022年12月10日,我国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313家,占A股全部的65.5%。”中国上市公司协会12月26日发布的《中国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白皮书2022》显示,目前高端制造行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121家,占制造业上市公司的65%。资本市场在制造业企业做强做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成绩显著,实现了量的稳步增长和质的显著提升。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万亿元,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为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在此指引下,资本市场也将助力谱写制造强国建设的新乐章。

不断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各阶段优质制造业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多样化服务。

当前,资本市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基础制度逐步健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极大提高,已形成涵盖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私募股权基金等在内的多层次股权市场,以及债券市场和期货衍生品市场。市场的包容性、适应性和覆盖面大幅提高,为制造业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为其打开了广阔的资本市场空间。

工业大国靠规模取胜,而工业强国则要在技术、品牌、创新等方面具备综合优势。中国要想实现由工业大国迈向工业强国的战略转型,就离不开全力发展全球领先的高端制造业。

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则为高端制造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持,这也体现出资本市场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共有871家高端制造业公司通过IPO进行融资,融资金额达2850亿元。

高端制造业一般处于制造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是衡量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资本市场为高端制造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持,通过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高端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转型,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高端制造业企业做优做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