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宏观频道 - > 宏观提示

报告:制度转型对中国城市经济高速发展起决定作用 时间:2022-12-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12月26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冬季论坛暨青年论坛在线上召开,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城市发展理论研讨”为主题,会上举行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20暨中国城市统一发展经济学》(下称《报告NO.20》)新书首发式。《报告NO.20》发现,制度转型对中国城市经济高速发展起决定作用。

  《报告NO.20》不再将城市排名和热点主题作为内容,而是给出了自主创新的解释中国城市增长与转型的新理论暨中国城市统一发展经济学。中国城市统一发展经济学是课题组自主创新的统一发展经济学理论与中国城市发展实践的结合,核心创新认为经济增长的实质是知识增长而不是物质增长。基于此,结合中国实际形成了中国城市统一发展经济学的“3363”框架。

  《报告NO.20》称,中国城市统一发展经济学的“3363”框架的核心思想是:中央政府的制度改革开放,形成并使得家庭、企业和城市政府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利益主体并产生内在动力,使得家庭、企业和城市政府掌握了相关要素动能,导致拥有人口和人力的家庭、拥有资本和技术的企业、拥有土地和环境的政府,在竞争与合作、学习与创新、生产与消费的3重交互行为,即:制度创新、非农集聚、全球分工和城市竞争在城市空间、非农部门和连续时间上展开和循环决定;也导致中国城市发展的主导要素从人口资本到金融资本到土地资本再到知识资本,中国城市经济的主导形态从制造到服务再到知识服务转型,中国城市发展的抽象行为从重复向学习再向创新转型,中国城市体系关系从国内竞争和国际合作转向国内合作和国际竞争转型,中国城市化发展从不完全城镇化到完全城镇化等等。

  根据《报告NO.20》总结,不断增强的家庭、企业、政府这3类主体的内部趋利动力和外部竞争压力,以及其所控制的要素动能所合成的能动力,驱动中国城市持续高速发展,决定城市、城市体系和城乡体系不断的变化和转型。

  《报告NO.20》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集体崛起,创造了人类城市史上的奇迹,留下了生动精彩的传奇故事,形成了与众不同的发展轨迹,积累了别具一格的宝贵经验。这20+2个典型城市成功经验代表中国的千城万镇,从多个角度扛鼎和解释中国城市的伟大奇迹。

  《报告NO.20》发现,政府竞争是中国城市高速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城市经济发展是由经济主体推动的,中国城市40年多年快速发展推动主体,不仅有逐步形成的各类企业,逐步强化的城乡家庭,更重要的还有各级政府尤其是城市政府。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探索,“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已经成为我国城市的发展共识。

  《报告NO.20》发现,制度转型对中国城市经济高速发展起决定作用。要素是驱动经济发展的能力因素,改革开放后,因为制度变革,中国城市蕴藏的巨大存量要素即土地、剩余劳动力得以释放,外部要素即资金、技术、管理迅速流入,增量要素即人力资本等迅速积累,进而形成驱动中国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巨大动能。

  《报告NO.20》发现,全球分工是中国城市崛起的重要力量。首先,生产、交换与服务的行为是城市经济发展和财富创造的具体内容和主要活动。过去40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城市创造人类产业发展的奇迹,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其次,创新、学习和重复的行为是城市经济发展和财富创造的一般内容和关键活动。过去40年,中国城市大规模的学习,以及在此基础的模仿创新和自主创新,是中国城市低成本高速发展的重要法宝。最后,竞争与合作的行为是城市经济发展和财富创造的必然选择和重要活动。过去40年,中国城市在与国内外城市上演的竞争与学习的史诗般精彩的“剧目”,不仅成就中国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开拓了人类经济行为的新空间。

  此外,《报告NO.20》还发现,非农聚集是中国城市高速发展的根本支撑。在城市发展上,改革开放后,中国在依次经历的小城镇、开发区和新城新区中创造许多新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