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房企再融资活动正沿着三大逻辑线展开 时间:2022-12-26    来源:证券日报

“第三支箭”正在发力!自11月28日证监会宣布恢复上市房企再融资至今,已有32家涉房企业发布配股或定增融资公告,其中,8家H股公司募资超100亿港元,24家A股房企中有8家公布募资规模,合计约174亿元人民币。

从整体来看,时隔近7年重启房企股权融资,中断12年后允许房企借壳上市,目标皆是吸引增量资金入场,引导房地产行业加快风险出清,向“稳投资”过渡。就操作途径来看,定增模式为主流。笔者认为,政策暖风下,本次股权融资活动正沿着三条逻辑线展开。

一是稳健型房企以“并购整合+配套融资”稳投资。以招商蛇口为例,其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对应的核心资产是深圳前海片区重要的存量土地或项目,现正值利润释放期。此外,“大集团小公司”或迎来新发展机遇。当下,部分企业上市平台规模较小,过去其集团的优质地产资产因重组通道的关闭无法注入,现在有望一次性解决同业竞争以及做大做强上市主体的双重难题。

二是未出险房企“资源整合+配股融资”稳经营。在本轮股权融资中,华发股份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是已披露预案中募资额最高的企业,其股东华发集团将参与认购,公司拟将募集资金的75%投向郑州、南京等四城的四个项目中。此外,陆家嘴再融资目的是为了重组,优化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而碧桂园、雅居乐等H股房企配股融资,则有助于缓解流动性压力以及保持正常经营。募资用途不同,但均可稳经营或扩大经营优势。

三是出险房企“债务重组+定增融资”保交楼。距离第一批房企出险已逾两年。对这类业绩亏损严重、偿债压力巨大的房企而言,“第三支箭”是宝贵机会。没有债务是否违约的限制,出险房企募集资金用途集中在“拟用于公司‘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开发、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等”。以华夏幸福为例,除拟定增募资外,近日还发布以股抵债欲偿还约400亿元债务的方案。这无疑为出险房企开了一扇新窗,除“保交楼”呵护民生外,对推动其债务风险化解工作、缓解其上下游产业链供应商资金压力、以及加快行业风险出清皆有重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再融资开闸,并不意味着上市房企会马上迎来春天,从历史经验看,从发布预案到完成融资用时较长。这期间,企业需迈过三道关。

其一,企业需根据自身资产质量、业务方向以及股东情况等多种因素制定方案,避免再融资计划流产,尤其对出险房企而言,经营状况各异,即使方案通过,在市场化运作下找到投资人也相对更难;其二,发行价如何确定并不容易,投资人与募资人的博弈关乎方案成功与否;其三,定增可能引发现有股东权益摊薄,亦可能遭到小股东反对,企业应审慎优化好方案。

困难有,不确定性亦在,但不必悲观。在笔者看来,“金融16条”后,支持房企融资的信贷“第一支箭”和债券“第二支箭”,对稳健型房企和优质民营房企增益效果明显。而出险房企可参与的“第三支箭”落地范围更广、弹性更大、融资成本更低,无需加杠杆就可优化行业负债表,更可为“保交楼”保驾护航,加快推动房地产行业形成新的发展格局。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