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宏观频道 - > 宏观提示

改善居民收入分配 助推产业升级 时间:2022-12-26    来源:证券时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12月25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继续举办2022年会,与会专家指出,质的有效提升同量的合理增长相互促进,当前老龄化加速演进,产业转移显现,量的合理增长面临严峻压力,质的有效提升更为关键。

质的有效提升

需要改善收入分配

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认为,“量的合理增长”一般是指在物价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经济增长达到潜在增长率水平。他表示,无论从短期扩大就业来看,还是实现远景目标来看,明年经济的预期增长目标应当定得比较高,比如5%以上。

中央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同样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是不要速度,只有量的增长才可能有质的提升。没有了发展,就没有高质量发展。

“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是更为长期的任务,需要面对中长期问题,与质的有效提升合力推进。”楼继伟指出,质的有效提升在经济的需求侧表现为结构合理,要求消费、投资、净出口符合开放型经济大国的普遍特征。

“我国经济增长依赖投资驱动已多年,特别是政府基建投资和民间房地产投资,在一段时期确实加快了经济增长。现在投资边际收益已经下降,房地产正在去风险、去金融化,不可能重走老路。”楼继伟说,长期以来我国居民消费占比不足,居民消费率约39%左右,远低于同等收入水平的其他国家,因此,提高居民消费率是质的有效提升的重要抓手。

因此,楼继伟进一步表示,质的有效提升需要改善收入分配。他认为,在我国造成收入分配差距大的主要因素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过大,“首先需要让约3亿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庭得到城市户口、成为真正的市民。进一步需要让过剩农村劳动力自主转移到生产力更高的第二、三产业,其家庭也可转移到城镇,也成为真正的市民。这种转变可以让基尼系数大幅降低,消费需求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从而提升经济发展的质和量。”

产业升级

助推经济回升向上

“我们能够高质量发展是因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我国蓬勃兴起,具备在结构优化调整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有利条件。”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宁吉喆指出,明年我国将迎来实体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发展的新浪潮,助推我国经济回升向上。

具体到数字经济来看,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指出,数字经济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数字产业化,即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另外一个是产业数字化,就是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利用数字技术来降本增效。

肖钢认为,当前上市公司在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发挥了引领作用,为进一步发挥其生力军作用,还需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企业全球竞争能力;注重数字化转型效益,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培养数字化人才队伍,保障数字经济企业安全、规范、健康发展;加强数据治理体系建设,依法规范竞争行为、提升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水平。

楼继伟认为,质和量的提升还需要提高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自主性,攻破高端技术“卡脖子”难题。对此,他建议,既要着力于高水平制度性对外开放,又要通过市场和政府相结合补上产业链和相关技术的薄弱环节。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以往一些较高技术的产品和服务国内也能供给,但需求方更多考虑性价比,压缩了供给方的空间。现在需求方除性价比之外,将供应链安全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我们可以观察到国内供给方正在快速赶上。其次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需要政府超前一步看到市场发展的方向,现在这些方向已明了。在产业政策应用策略上,建议采用普惠性、功能性做法,类似于对新能源车的支持政策,不要特定哪一家企业、哪一种技术方案,那会损害竞争,不利于技术进步。”

引导更多资金

转化为长期资本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指出,深化资本要素市场化改革,引导更多资金转化为长期资本,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

陈文辉认为,引导更多资金进入资本市场,需要增加长期资金来源,推动长期资本市场形成,“建议相关部门研究采取更加积极的政策,加快保险业的发展,使社会安全网织得更密更紧,也为社会提供更多的长期资本”。

同时,需要提高资本市场流动性,培育形成更多的长期资本。“建议进一步完善二级市场建设,继续推进科创板改革,更好地服务科技企业上市及股票交易,增强证券资产流动性;引导一级市场建立二手份额转让市场,鼓励S基金发展,提升私募股权资产和LP份额的流动性。”

此外,针对商业银行缓解资本补充压力,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也建议表示,让银行信贷资产具有流动性,分散金融风险。

杨凯生指出,近几年是改革开放以来银行信贷投放增速最快的阶段,在支持经济复苏、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商业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近期已经有银行发行资本补充工具来解决这一问题,杨凯生认为,一方面有的资本补充工具质量不高,另一方面工具大多由银行金融机构投资者相互持有,不利于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因此,他建议加快信贷资产证券化,有效节约银行在信贷投放中的资本占用,增强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从而提高在下一阶段对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