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行业频道 - > 行业提示

22城年内卖地收入降幅超三成 地方国资罕见成拿地主力 时间:2022-12-23    来源:财联社

2022年已进入倒计时,但多城仍在密集推地。

近日武汉、厦门、南京、青岛等多个城市陆续推出第四、第五批集中供地,成交金额超338亿元。

据了解,22个集中供地城市中除长春、沈阳外,其它城市均已完成三批次供地;同时,22个城市中已有14个城市完成了四批次供地;另有3个城市已完成了五批次供地。

克而瑞市场研究总监马千里表示,随着多个城市密集推出今年第四、五批次供地活动,全国土地市场成交规模达到年内一个高峰期。

在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看来,热点城市年末加快供地节奏或增加一轮供地,或与地方欲增加财政收入有一定关系。

“近期关于房企融资方面的利好频发,对房企恢复正常的经营、投资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多城此时推地,也是想抓住政策窗口期,以提升土地市场热度,助力完成全年财政目标。”王小嫱表示。

马千里指出,当前各城供地活跃,但政策效果于短期内未能在企业资金回笼方面得到充分体现,当前房企首要工作仍然集中在筹融资、促销售上,投资需求较为疲弱。

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称,年初多数房企对市场抱有较强信心,第一批次集中供地表现相对积极,但随后受到房地产市场预期转弱等多重因素影响,自第二批次集中供地开始,房企拿地积极性迅速减弱。

张凯指出,今年第一、第二批次的拿地主力仍以央国企为主,而自三批次起,地方国资再次进场托底,拿地金额占比持续提升。全年来看,地方国资历史罕见地成为22城拿地的主力。

土地市场供求方面,城市之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剧。

“今年房企仍聚焦核心城市,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厦门和合肥等城市的土拍热度相对较高,反观长春、沈阳等城市,至今尚未能推出第三批次集中供地,全年宅地供地计划完成率不足三成。”张凯说。

从前11个月各梯队城市土地出让情况来看,出让金均出现下滑,但三四线城市降幅较大。

中指院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出让金同比下降12.4%,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住宅用地出让金同比降幅分别为33.5%及43.6%。

马千里表示,在楼市销售仍未明显复苏背景下,重点城市集中供地冷热分化的趋势还将延续。同时,在流动性紧张情况下,房企将重点关注核心区优质宅地的投资机会。

张凯指出,与去年第一批次的薄利抢地形成鲜明对比,今年多个城市的地块利润空间更为充足,特别是一线城市地块利润空间普遍在10%以上。

“能否从销售端实现‘回血’与市场信心息息相关,土地投资端的信心也有赖于市场信心的带动。”马千里补充道。

从全国情况来看,受市场深度调整影响,22个集中供地城市年内土地收入出现大幅缩水。

据中指院统计数据,截至目前,22个集中供地城市累计揽金约1.9万亿元,相较于2021全年22个城市累计土地出让金收入2.8万亿元而言,同比下降超三成。

对于明年土地市场走势,张凯认为,尽管近期多部门频繁发声支持房地产业,市场亦预计未来或出台更多扶持性政策,但受居民收入预期减弱及楼市持续低迷等综合因素影响,预期未来土地市场并不乐观。

“明年的土拍市场或将延续全国低迷、城市分化的走势。各地土拍规则将保持宽松,为完成土地出让收入目标,部分城市实际地价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张凯表示。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