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资本市场持续赋能科技创新企业 加力支持与提升包容度 时间:2022-12-06    来源:证券日报

在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新一轮上市公司“提质”方案中,科创企业是重点支持对象。上交所在方案中提出,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端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深交所强调,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度。

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科创领域引来“源头活水”。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年内科创板上市公司IPO募资2313亿元,创业板公司IPO募资1732亿元,二者合计4045亿元,占A股IPO募资总额的74%。

受访专家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的格局逐渐形成,能够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良性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

推动资本向科创领域聚集

科技创新始于科技,成于资本。资本是推动科技成果走向产业的关键要素,资本市场则是连接科技、资本、产业的枢纽。

“首先,资本市场发挥自身资源配置功能,通过IPO和再融资等多种方式为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其次,资本市场通过一系列鼓励创新的制度措施,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有利于科创企业成长;最后,资本市场能够帮助科创企业提升知名度,有助于为企业吸引更多人才和合作伙伴。”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

近年来,随着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高质量的科创企业群体稳步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社会资本进一步向科创领域聚集。

Wind资讯数据显示,年内共有340家新上市公司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新上市公司总数量的92%。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募资规模最大,达2408亿元,占总规模的44%。

“注册制在推动科创企业发展、促进新兴产业集聚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工业富联副总经理兼首席法务官解辰阳表示,对于轻资产运营的科创企业,从基础研究到创新发展再到产业链的形成,需要经历长时间的试错过程,不少科创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注册制改革的实施,提高了科创企业上市融资包容度,拓宽了科创企业的融资渠道,同时也吸引了更多人才投身科创企业,推动了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通过建立差异化发行条件、增强包容性、优化上市环节,注册制改革为科创企业融资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通道。同时,进一步畅通资本、科技和产业融通发展渠道,有利于活跃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市场,满足更多早期科技企业融资需要,优化金融资源和科技创新的匹配。”苏州科技大学商学院教授王世文表示。

在支持优质科创企业做强做大的同时,沪深交易所坚守板块定位,严把“入口关”,防止“带病闯关”。记者据沪深交易所官网信息统计,年内创业板、科创板终止IPO企业合计175家,主要涉及持续经营能力不足、信披失实、板块定位不清晰等问题。

更好支持科技创新

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

当前,我国科创上市公司多处于成长阶段,需要大量资本进行研发投入,进而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自主创新能力的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在此形势下,沪深交易所在新一轮上市公司“提质”方案中重点强调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支持力度,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关于如何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明明表示,需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健全资本市场为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渠道。同时,提升资本市场针对性服务科创企业的能力,发挥好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等特色,为科创企业打造方便、快捷的直接融资渠道。另外,要加强资本市场再融资功能,使资本市场能够持续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动力。

解辰阳建议,在深化注册制改革背景下,资本市场需在资金端、市场端方面继续发力,优化投资者结构,拓展资金来源,完善基础制度,助力科创企业发展,重点支持智能制造、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

王世文认为,实现资本市场更好支持科技创新,需要进一步优化上市制度规则,还需加强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要切实把好信息披露的“质量关”,持续优化IPO定价和市场投资机制。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