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行业频道 - > 行业提示

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名单出炉 交通运输领域相关集群“抱团”入围 时间:2022-12-05    来源:中国水运网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记者梳理发现,与交通运输领域相关的集群“抱团”入围,占比高达五分之一。

45个国家级集群中,与交通运输领域有关的集群多达11个,分别是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集群、西安市航空集群、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集群、株洲市中小航空发动机集群、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潍坊市动力装备集群、上海市新能源汽车集群、武汉市、襄阳市、十堰市、随州市汽车集群、长春市汽车集群、深圳市先进电池材料集群和宁德市动力电池集群。

此外,从省份维度看,45个国家级集群涉及19个省,江苏包揽10席位列第一;广东以7个集群排名第二;浙江和湖南各有4个入围;上海、山东和四川各有3个集群上榜。从城市来看,深圳以4个产业集群位列全国第1,广州位列第2。

据了解,45个国家级集群2021年主导产业产值达19万亿元,布局建设了18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占全部国家级创新中心数量的70%,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载体1700余家,培育创建了170余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22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