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央行加大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力度 沪深交易所制定新一轮“提质”计划 时间:2022-12-05    来源:投资快报

1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谈及增长和通胀问题时表示,中国当前通胀率约2%,预计明年中国的通胀仍将保持在温和区间。为稳增长和稳就业,稳健的货币政策及时加大了实施力度。

另外,继证监会近期出台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后,沪深交易所在近日也分别制定《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和《落实工作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工作重点,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易纲:为稳增长和稳就业稳健的货币政策及时加大了实施力度

1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谈及增长和通胀问题时表示,中国当前通胀率约2%,预计明年中国的通胀仍将保持在温和区间。

“一两年前,我们还在讨论通货膨胀压力是否是暂时性的。但今年以来,为应对高通胀,多数发达经济体已收紧货币政策且许多央行的加息速度较此前历次紧缩周期明显更快。”易纲说道。

他指出,不少新兴市场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同时面临本币贬值、资本外流和通货膨胀的压力。与此同时,许多国家的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和采购经理人指数等数据显示,明年经济放缓或衰退的可能性在上升。各国央行需要在抑制通胀和保持增长之间把握好平衡。

易纲表示,中国当前通胀率约2%,这尤其得益于粮食的丰收和能源价格的稳定。“中国天然气和石油价格与国际水平基本一致,煤炭价格保持平稳,大力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这对中国电价保持基本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预计明年中国的通胀仍将保持在温和区间。”

关于增长问题,易纲表示:“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速略低于预期,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9%。为稳增长和稳就业,稳健的货币政策及时加大了实施力度。在总量上,近期人民银行降准25个基点,引导市场利率有所下降。同时,我们还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加强对‘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绿色发展的支持。”

易纲此前也表示,从经济运行效果看,我国宏观政策力度把握是比较合适的,既有力支持了宏观经济大局的稳定,又在全球高通货膨胀背景下保持了物价形势的基本稳定,还兼顾了内外均衡。

往后看,货币政策将持续发力“宽信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望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后续监管部门将继续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强化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市场主体的支持。

易纲认为,未来,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和挑战,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需要在宏观经济政策上加强合作。

沪深交易所制定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制定完成新一轮《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央企业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

上交所表示,上市公司质量是支撑资本市场发展的支柱和基石,是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微观基础。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

上交所提到,近年来,沪市主板公司2019-2021年三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9.49%和8.23%,科创板公司分别为24.82%和62.35%。2022年前三季度,沪市主板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8%和5%,科创板公司分别增长33%和25%。沪市公司三年累计实施现金分红3.75万亿元,连年创出新高,209家沪市公司三年股息率均值大于3%,65家大于5%。

上交所表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有待巩固,一些风险因素尚未完全消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仍需各方长期推动。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紧扣服务实体经济主线,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和高端制造业的支持和倾斜力度,注重发挥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在防范资本市场整体风险中的作用,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改善市场生态,不断凝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合力和共识。

具体而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层面,突出强化激发治理的内生动力。上市公司层面,突出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自律监管层面,突出坚守监管主责主业。制度保障层面,突出不断提升规则质量。科创板建设层面,突出保持科创硬科技成色。生态建设层面,突出通过深化开门办监管推动增强合力。

上交所同步制定了新一轮央企综合服务相关安排,涉及央企上市公司的主要举措有三方面。一是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二是服务助推央企进行专业化整合。三是服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12月2日,深交所制定《落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工作方案》,明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力争经过三年努力,进一步巩固深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推动形成一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创新能力突出、公司治理规范、经营业绩长期向好、投资者回报持续增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群体。

《方案》提出,加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供给,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为牵引,优化主板发行上市条件,突出主板蓝筹市场特色,加快完善创业板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评价标准,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度。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占比,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研究完善股权激励、再融资、并购重组制度机制,引导资金投向符合国家战略需要和产业政策导向的领域,支持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做优做强、稳健发展。持续优化自律监管规则体系,提升规则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探索建立分层次、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制度,提升新形势下规则的适应性,研究制定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专项信息披露指引。统筹考虑公司首发上市、持续上市阶段的信息披露要求。持续增加创新产品供给,研究开发相关主题基金产品,引导中长期资金配置优质资产。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