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发力稳投资 前11个月新增地方债发行逾4.7万亿元 时间:2022-12-02    来源:证券日报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地方债起到了扩大投资稳经济大盘的重要作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地方债发行72641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新增地方债发行47348亿元,同比增长11.2%;再融资债券发行25293亿元,同比下降13.2%。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11个月地方债券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主要是动用了5000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为持续加码基建投资补充后续资金;同时,各地积极消化存量债务的力度不断加大,再融资债券规模较去年同期减少。总体来看,今年扩大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主要是加力稳投资稳增长。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呈现多个特点,例如,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发行利差不断收窄,认购倍数持续处于20倍以上的较高水平,认购需求较强。长期和超长期地方债发行占比提升。地方债发行首现参考地方债收益率曲线设置投标区间的情况,这表明地方债发行定价的市场化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专项债作为扩大投资的重要工具被广泛关注。经全国人大批准,2022年预算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370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72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6500亿元。在此基础上,今年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如此,今年专项债额度总共4.15万亿元。

数据显示,前11个月,新增地方债发行47348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发行7182亿元,同比下降7.2%;新增专项债发行40166亿元,同比增长15.3%。

张依群表示,大规模发行新增专项债,重在保持政府投资规模稳中有增,切实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重要托底、回稳、增长作用,这不仅是投资在量上的突破,更重要的是加快补齐经济社会领域短板,为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

据冯琳统计,今年前11个月发行的新增专项债中,有约63%、大约2.5万亿元投向交通、市政、农林水利、生态环保、能源、城乡物流等各类基建项目,对提振基建投资作用明显。

冯琳表示,在专项债资金和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下,预计今年全年广义基建投资增速将在10%至15%之间,有望拉动今年GDP增速加快约1个百分点。

“预期明年专项债券发行还会保持适度规模,新增专项债券总量不低于3万亿元,同时,不断调整优化债券投资结构,放大投资效应。”张依群说。

值得一提的是,前11个月,多地合计发行565亿元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

在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游晓刚看来,中小银行专项债已成为中小银行补血的重要工具,不但可以直接补充相关银行的一级资本,增强其风险抵御能力;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小银行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增强了银行支持中小企业的能力。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