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行业频道 - > 行业提示

加速建设数字钢铁——《数字钢铁白皮书》发布 时间:2022-12-01    来源:中国冶金报

11月23日,《数字钢铁白皮书》(下称《白皮书》)首发暨钢铁工业数字化转型座谈会召开。作为第十三届钢铁年会分会之一,该会议以线上和线下(东北大学会场)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白皮书》由东北大学联合国内钢铁领域相关单位共同编写,旨在推动钢铁行业数字化发展,发挥钢铁行业应用场景和数据资源的优势,建设钢铁企业数字化创新基础设施,加速建设数字钢铁,实现钢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该书作者共53位,参与单位14家,用200多页的篇幅,全面阐述了钢铁企业如何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

中国金属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张晓刚;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田志凌;东北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立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长永等出席会议并讲话。钢协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出席会议。

干勇、钱锋、张晓刚、田志凌、唐立新等在讲话时充分肯定了《白皮书》出版发行的重要意义,称赞《白皮书》可在凝聚产业共识、引领行业整体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推动钢铁行业数字化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王国栋回顾了《白皮书》的策划、编写过程,表示产学研深度融合一方面必须深入企业、尊重企业的看法,通过企业来检验研究成果,另一方面要通过项目合作,为企业培养相关人才。

苏长永回顾了《白皮书》的策划、编写、出版过程。他表示,该书观点清晰、案例详实,将为凝聚行业共识、加快推动钢铁工业数字化转型起到积极作用。实现钢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应发挥应用场景和数据资源的优势,建设钢铁企业数字化创新基础设施,加速数字钢铁建设。

唐立新、王国栋等在东北大学线下会场的多位嘉宾启动《白皮书》首发仪式,首发环节由冶金工业出版社总编辑任静波主持。

在钢铁工业数字化转型研讨环节,包括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钢协发展与科技环保部科创委秘书程四华、鞍钢股份董事长王义栋、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李毅仁等在内的多位来自行业、企业、高校的专家学者就《白皮书》的发布和钢铁工业数字化转型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研讨环节由东北大学教授、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殿华主持。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