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有助于稳住经济大盘 时间:2022-11-25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稳住经济大盘,改善小微企业生存状态至关重要。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

则与企业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通知》聚焦“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并非无缘无故。此前,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扩大当前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工作方案》,同样将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时间限定在今年第四季度,强调“要抓

住秋冬农闲有利时机,已开工的项目加快进度,已批复的项目抓紧开工,已下达的投资计划抓紧落实到位,集中时间、聚集资源、聚合力量,加快建设,确保年内见效。”

第四季度既关乎今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也影响着明年经济的平稳开局,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而小微企业面广量大,是中国经济的韧性所在,潜力所在,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不仅事关小微企业自身发展,也事关稳就业、稳民生、稳增长、稳大盘。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境内疫情仍处于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态势。受疫情影响,规模小、实力弱的小微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其中资金周转问题尤为突出。这些资金周转问题表现为,有的企业货发出去了,但下游企业困难,货款暂时难以收回;有的企业因为疫情封控,暂时停业,影响了稳

定持续的现金流入;有的企业现金流余量有限或储备不足,虽勉强经营,但人员工资、房租、水电等刚性支出一个都不能少……凡此种种,都让小微企业资金捉襟见肘,现金流非常紧张。此时金融机构若盲目限贷、抽贷、断贷,将可能使这些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经营难以为继,而小微企业关

门歇业,显然不利于经济大盘稳住。

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不算新政策。2020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人民银行等部门就实施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这些政策对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通知》则要求“加大力度”,那么支持“力度”如何才能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加大”?

首先要扩大覆盖面。根据《通知》精神,此次支持的小微企业属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也就是说,凡是第四季度到期的、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贷款,都在此次大力支持的覆盖范围;小微企业的涵盖面,则包括了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

。我国逾1.6亿户市场主体中,超过八成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助这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平稳发展,就可以确保中国经济“底盘”牢固坚实,经济行稳致远。

其次要提高精准性。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谁才是最迫切需要金融大力支持的对象?如何才能精准识别?《通知》明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企业评级及风险控制水平,精准识别优质客户。大数据时代,通过大数据挖掘和识别,是提高支持精准度的最有效方法。只

有发挥大数据作用,才能精准找到支持对象,让好政策直达优质客户,帮助优质客户走出困境,渡过难关,更好发展。

再次要提高便利度。便利而不是复杂繁琐的流程,可以让政策更容易、更有效触达目标客户。《通知》要求,对于符合延期还本付息条件的小微企业,金融机构不仅要主动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提前对接企业延期需求,而且鼓励金融机构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手机客户端应用软件(APP)等电子渠

道,为借款人提供贷款延期线上办理渠道。让小微企业不必专程到银行物理网点线下办理,此举丰富了办理渠道,为小微企业申办提供了力度很大的便利。此外,《通知》还要求,“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对于缺乏部分材料的贷款延期申请可‘容缺办理’,事后补齐。”以往,小微企业线上办理,需要提交各

种材料,缺一样都无法通过申请。此次“容缺办理”,不仅贴心,也极为方便,确实是有关方面从小微企业实际情况出发,为小微企业着想,大力提供的支持举措。这一力措,可以激发更多小微企业申请,也可以让政策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稳住经济大盘需要综合施策,而呵护小微企业,帮助小微企业温暖“过冬”,正是政策组合拳之一。正如《通知》所强调的,“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主动下沉服务,多渠道了解借款人真实经营状况并提供相应的贷款延期服务”。可以预期,在相关金融政策护航下,困境中

的优质小微企业将会实现资金不断流、经营不中断、人员不裁减、信心更充足,而经济大盘也将会在小微企业平稳发展中获得更坚强支撑。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