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区域频道 - > 区域提示

海南省国资委出台《海南省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办法》 时间:2022-11-25    来源: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近年来,海南省国资委高度重视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国企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开展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省属企业加快建立起全面覆盖、全员参与、职责清晰、协同联动、务实高效的合规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海南省国资委总结经验,制定出台《办法》,必将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深化合规管理工作,保障企业加快改革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办法》共八章四十二条。框架结构与《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基本一致,同时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省属企业实际,对部分内容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具体包括:第一章“总则”;第二章“组织和职责”;第三章“制度建设”;第四章“运行机制”;第五章“合规文化”;第六章“信息化建设”;第七章“监督问责”;第八章“附则”。

《办法》主要内容和特点主要体现在:一是合规组织和职责更加清晰明确。《办法》明确了党委、董事会、经理层在合规管理中的职责,指出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董事会充分发挥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职能,经理层切实履行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职能。二是突出强调合规管理制度建设的重要作用。《办法》建立以基本制度、重点领域合规管理具体制度或专项指南、涉外业务重要领域专项合规管理制度等为主体的分级分类合规管理制度体系。三是细化完善合规管理运行机制。《办法》进一步细化完善合规管理运行机制的构成要素和内容。同时增设了合规审查后评估机制,形成持续提升机制。四是明晰合规文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方法及要求。《办法》将合规文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分别专章设置,更加凸显其在企业合规管理中的重要性。五是强调内外部监督问责的重要性。《办法》从国资监管机构和企业自身两个层面分别明确了对企业违规行为的问责追责要求。国资委层面将重点通过约谈、责成整改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强化对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监督问责;企业自身层面将通过明确责任范围,细化问责标准等措施,建立完善违规行为追责问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