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区域频道 - > 区域提示

全国第二、山东首个《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在日照市率先实施 时间:2022-11-25    来源:日照新闻网

由日照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起草制定的《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服务规范》地方标准(DB3711/T-2022)经日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查发布后,于2022年11月17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全国第二个、山东省第一个不动产登记领域“一网通办”服务的地市级地方标准,也标志着日照市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服务有了“统一标准”和“服务标尺”。

据介绍,自2020年起,日照市在山东省率先启动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搭建“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启用电子签章和电子签名,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人认证等技术,实现了申请材料在线签署,网上缴纳税费,打造“环节最简、时间最少、成本最小”的不动产登记线上服务体系,实现房地、土地、农房、海域和林权5大类67种业务的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缴费、网上反馈、一次办结,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全自助办理。

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将不动产登记从服务大厅延伸至1家公证处、4家法院、31家银行169个贷款网点以及覆盖全市的59个乡镇社区街道便民服务站。深化“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加强部门联动,推出二手房购房“打包办”,实现二手房转移、抵押登记和水电气联动过户“零跑腿”办理,平均减少跑动1—2次,线上服务2小时办结,压缩时间75%以上。引导“一网通办”平台应用,充分发挥“一网通办”优势,推动不动产登记“跨域通办”,不动产登记网办率提升至80%以上,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线上服务。

日照市立足于工作实际,在地方标准起草过程中,对“一网通办”系统的开发者、管理者和使用者进行了多人次调研,并征求省自然资源厅、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律所、高校等30余个单位或专家的意见,经专家技术审查后批准发布。地方标准对“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服务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网上互动服务、信息公开、服务保障、服务评价与改进等8个方面做了具体规定,适用于全市范围内“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服务事项,为全市统一服务标准、规范业务操作和提升服务水平给出了明确要求,是实现不动产登记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对提高不动产登记的便捷度和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具有重要作用,为打造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标杆服务提供了“日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