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2021年超六成资金投入实体经济 时间:2022-11-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11月23日,由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编制的《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2022)》(下称《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信托业受托管理信托资产20.55万亿元,同比增长0.29%,自2018年步入下行期以来首度止跌回升。从信托功能上看,融资类信托规模占比降至17.43%,同比下降6.28个百分点;投资类信托规模占比增至41.38%,同比上升9.92个百分点,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降至41.20%,同比下降3.64个百分点。

从信托投向上看,资金信托投向工商企业的占比继续保持最高达27.73%,同比下降了2.68个百分点;资金信托投向证券市场的占比大幅提升至22.37%,同比上升了8.50个百分点;受去通道、去嵌套、规范房地产融资、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政策因素影响,资金信托投向金融机构、房地产、基础产业的占比呈现持续下降势头,分别为12.44%、11.74%、11.25%。

此外,信托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科技创新,助力经济增长,促进平衡发展,全面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截至2021年末,信托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不含房地产业)领域的信托规模为12.64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的61.5%,基本涵盖了实体经济各个行业。

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截至2021年底,信托公司设立乡村振兴慈善信托57单,规模7.92亿元。2021年,发生慈善支出8499万元,信托业以慈善捐赠形式的帮扶支出7794万元。在推进绿色发展方面,截至2021年末,信托业存续绿色信托项目665个,规模3318亿元。在投身公益慈善方面,信托业通过慈善信托等创新方式,深入参与扶老、救孤、助残、恤病、支持科教文卫等公益慈善活动,持续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截至2021年末慈善信托财产规模39.35亿元,实际受益逾54万人次。

《报告》中称,信托业将持续增强社会责任理念意识,建立健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积极将社会责任管理工作融入企业价值观、企业文化及战略规划中,推动社会责任管理与企业经营管理体系融合。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