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将扩容 时间:2022-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11月22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进展顺利,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等地有序推进,北京地区正在进行第二批项目征集遴选工作,其他城市的首批试点项目已完成遴选、专业评估,预计年内正式启动。

姚前表示,监管部门将从以下五方面,引导金融科技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完善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配套制度框架;强化金融科技创新要求,科学细化试点项目分类;成立创新试点协调小组,壮大专业评估专家队伍,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大力推动行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打造“网”“云”“库”“链”等一体化行业基础设施,加强行业信息基础设施监管。

加强监管科技的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加快推动中国证监会智慧监管IT战略规划发布实施,建设智慧监管平台,组织行业机构加快行业基础数据库建设。

强化网络安全管理,提高科技标准化水平,统筹行业发展与安全,引导行业机构提升信息技术管控水平,持续增强行业机构自主研发和风险防范能力,强化系统运行保障、数据安全管理。

不断提升金融科技研究水平,组织和引导行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协同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应用前沿的研究探索。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