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区域频道 - > 区域提示

北京启动区级营商环境试评价,区级政府审批效率是重点之一 时间:2022-11-2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市里面出台的营商改革举措有没有在各区落到位?与企业和老百姓打交道的基层部门服务如何?近日,北京开展区级营商环境试评价,设置市场准入等14个一级指标,重点评价区级政府在审批、监管、服务等方面质量和效率。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是一个地区重要的软实力,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至关重要。“近年来,北京市持续大力度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各区积极履行属地职责,扎实推动相关改革政策落实,探索创新改革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不同区域间营商环境不平衡的情况。”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调动各区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了解企业对各区营商环境的真实感受,查找发现存在的短板弱项,总结梳理在推动改革过程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本市组织开展区级营商环境试评价,充分发挥评价对营商环境改革的引导和推进作用,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推动全市范围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此次将评价各区营商环境的哪些内容?

“市场主体满意度是这次是评价的导向,有‘对标一流、首善标准、普适可比、精简高效’四大原则。”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评价结合北京实际,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设置市场准入、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外商投资、获取金融服务、纳税、解决商业纠纷、促进市场竞争、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和劳工等14个一级指标,重点评价区级政府在审批、监管、服务等方面质量和效率。

试评价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选取石景山区、房山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试评价地区;根据试评价情况进一步优化完善评价体系、方式方法等内容后,启动全面试评价工作,对16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评价,形成本市区级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

“将通过评价深入查找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加强市区联动,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强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落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相关负责人说,评价结果将反馈16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指导和帮助各区客观掌握本区域营商环境总体水平、存在的短板弱项、下一步改革方向,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参考。

记者获悉,根据此次评价情况,本市也将及时总结各区原创性、差异化的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推广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做法和鲜活案例,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