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易会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 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估值体系 时间:2022-11-22    来源:新华网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1日表示,需要对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重点任务深入系统思考。要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

易会满是在21日举行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谈到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时,易会满重点阐述了上市公司结构与估值、资本市场投资文化、投资者结构三个问题。

“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覆盖全部行业大类、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上市公司结构,既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大特征,也是一大优势。”易会满说,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一方面要“练好内功”,加强专业化战略性整合,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公众公司意识,主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让市场更好认识企业内在价值。

对于资本市场投资文化,易会满表示,A股市场境内投资者持股占比超过95%,机构做投资更要研究把握好这些基本特征,要有独立的专业判断和研究能力,不能人云亦云、盲目跟风,不能急功近利、过于浮躁。要更加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弘扬稳健执中、求真务实、重诺守信、谦虚谨慎等文化理念,并健全与之相适应的公司治理、激励约束、风险控制和监管制度体系。

对于投资者结构,易会满说,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积极的趋势性变化,机构投资者持股和交易占比稳步上升,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逐步下降到60%左右。个人投资者数量超过2亿,是我国资本市场最大的市情,是市场活力的重要来源,也是市场功能正常发挥的重要支撑。要在继续发展壮大机构投资力量同时,更加重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

此外,易会满透露,将制定实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当前,要密切关注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困难挑战,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继续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债券融资需求,支持涉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支持有一定比例涉房业务的企业开展股权融资。

在谈到北交所时,易会满表示,下一步将深化新三板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统筹推进投资端制度改革,丰富投资者类型,推动混合交易、融资融券等制度落地实施,提升市场流动性;完善债券、基金、资产证券化、指数等产品体系,进一步增强北交所市场功能和活力。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