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宏观频道 - > 宏观提示

鲁政委:今夏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几何 时间:2022-08-30    来源:第一财经

  拉尼娜现象仍在持续,可能造成今冬寒潮等天气现象的增多。

  今年7月以来,我国出现较多高温干旱天气,40℃以上的高温热浪天气在多地频频出现。本文将梳理历史上高温天气对粮价与对经济的影响。

  夏季高温天气强度较大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近日监测评估,综合考虑高温热浪事件的平均强度、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8月15日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

  全国平均高温日数(当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摄氏度为高温日)方面,今年夏季以来(6月1日至8月15日),全国平均高温日数为12.0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1天,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气温方面,上海、北京、武汉等重点城市夏季(夏季为每年6月1日至8月31日,下同)平均最高气温为2011年以来最高。

  降雨量方面,上半年我国整体降雨较为充足,但7月份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累积面降雨量30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1%。但是进入7月份以来,我国降水量显著偏低,郑州、重庆、镇江等城市降雨量同比下降7.2%,显著低于今年上半年的全国降雨量同比增幅。

  2013年和2017年为近10年中高温天气强度较大的年份,同时两年的降雨量也相对较低,故2013年与2017年更具备今年夏季高温干旱的特征,因此我们将上述两年作为历史研究的比较对象,但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夏季的高温干旱天气强度显著高于上述两年。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异常或为直接原因,目前拉尼娜现象仍在持续,可能造成今冬寒潮等天气现象增多。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范围偏大、强度偏强。在其控制下,我国南方地区整体受下沉气流控制,天空晴朗少云。白天在日照辐射的影响下,近地面加热强烈,热空气滞留在地面,吹不走、散不出,因此出现较大范围的持续性高温天气。不仅我国,今夏的北半球,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大西洋副热带高压和伊朗高压均阶段性增强,形成大范围的整体环球暖高压带,在北半球多地形成高温天气。今年或出现“三重”拉尼娜(即连续三年出现拉尼娜)的现象,建议对今年冬天寒潮可能发生的次数、强度等特别关注。

  部分农作物价格或受影响较大

  粮食产量方面,2000年以来我国粮食产量出现了显著增长。2000年至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7%。、

  夏季高温天气或对秋粮单产造成一定影响。我国粮食分为夏粮与秋粮。夏粮指上年秋、冬季和本年春季播种,夏季收获的粮食作物,包括小麦、元麦、大麦、蚕豆、豌豆、早稻等;秋粮指本年春、夏季播种,秋季收获的粮食作物,包括秋玉米、红薯、大豆、高粱和中晚稻等。鉴于夏粮受到夏季高温天气的影响相对较小,我们认为秋粮的单位面积产出或更能反映天气对粮食产量的影响。数据显示,高温日数较多的年份,秋粮单产同比可能降低。

  秋粮中较为重要的玉米与大米的当年平均价格与高温天气日数有一定的正相关性。北方秋粮的种类较多,主要为玉米、谷物、高粱及红薯等;南方秋粮以晚稻为主。因玉米与大米占秋粮比例较高,所以我们选择玉米与大米作为秋粮代表进行研究。2013年与2017年高温天气日数较多时,玉米与大米的价格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玉米与粳米的期货价格今年7月底之后震荡上升,截至8月25日分别自低点反弹了6.3%与1.4%。假定粮食价格因高温干旱天气上升4.0%,这将对CPI同比产生约0.08%的直接拉动。

  对经济影响或较为有限

  发电方面,我国整体发电量在过去10年呈现平稳较快发展,2010年至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09%。发电结构方面,2010年火电、水电与其他发电占比分别为80.30%、15.99%和3.70%,2021年时相应的比例变为71.13%、14.60%和14.27%。虽然非火电发电量占比显著提升,但是我国的发电结构仍然以火电为主。

  我国的水利发电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每年的7、8、9月为水电发电量高峰月份,其他月份主要依靠火电弥补水电枯水期的缺口。

  根据央视报道,四川遭遇60年罕见的高温干旱灾害,持续时间长,造成各大流域来水严重减少,部分主力水电厂已经见底,全省水电发电能力下降5成以上。2021年8月四川水电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比例为5.3%,如果按四川水电发电量下降5成计算,四川的高温干旱天气或对全国发电量形成2.7%的负向贡献。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日前表示,8月1~14日,全国统调电厂日均耗煤81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5%。鉴于煤耗与火电发电量同步性较高,我们按照8月全国火电发电量增加15%进行测算,2021年8月全国火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为69.9%,故火电额外复工对8月份全国发电量产生了10.5%的正向贡献。

  综合来看,2022年8月电力供应较去年同期或有7.8%的增加。

  用电方面,高温会显著增加夏秋居民用电。居民夏秋用电高峰时间为7、8、9三个月,2010年后居民夏秋高峰期用电量同比与当年全国平均高温日数有明显的相关性。

  今年夏季居民用电量显著超过季节性,但工业用电量基本符合季节性。一方面居民用电量的显著增加或对电力供应形成压力;但另一方面工业用电整体并未出现超预期下行,显示7月居民用电激增或并未实质性挤压工业部门的用电需求。

  8月全国电力需求量或将进一步上升,全国电力供需或有小幅缺口。在假定第一、二、三产业电力需求量与7月用电量同比持平,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需求量同比由7月的高位进一步上升5%的情景下,全国电力需求量同比将会由7月的7.3%上升至8月的8.5%。结合此前测算的发电端将会有7.8%的同比增幅,8月电力供需或出现小幅缺口。若这一缺口完全由第二产业弥补,可能导致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由7月的1.26%下降至8月的0.17%。

  (鲁政委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