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宏观频道 - > 宏观提示

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到2035年中国品牌综合实力进入品牌强国前列 时间:2022-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七部门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25日对外公布。这份文件提出,到2035年,中国品牌综合实力进入品牌强国前列。

《意见》在发展目标中设定了2025年和2035年两个时间节点。其中,到2035年,品牌建设成效显著,中国品牌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有力支撑,形成一批质量卓越、优势明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布局合理、竞争力强、充满活力的品牌体系全面形成,中国品牌综合实力进入品牌强国前列,品牌建设不断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意见》要求壮大升级工业品牌。引导装备制造业加快提质升级,推动产品供给向“产品+服务”转型,在轨道交通、电力、船舶及海洋工程、工程机械、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装备领域,培育一批科研开发与技术创新能力强、质量管理优秀的系统集成方案领军品牌和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标杆品牌。

在做强做精服务业品牌方面,七部门提出推动金融、物流、研发设计、商务咨询、人力资源、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产性服务品牌。面向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围绕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领域,培育优质数字化品牌。

《意见》还强调引导品牌国际化。鼓励企业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拓展国际市场。鼓励品牌企业与国际品牌企业合作,提高品牌国际化运营能力。

加强品牌保护是夯实品牌建设基础的措施之一。《意见》要求统筹推进商标、字号、专利、著作权等保护工作,加强驰名商标保护,严厉打击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支持企业加强商标品牌保护,完善商标品牌维权与争端解决机制,推进商标数据国际交换与应用,推动商标品牌保护、纠纷处置的跨国协作。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