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行业频道 - > 行业指数

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情况(2022年6月) 时间:2022-07-11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22年6月

环比涨跌幅(%)

同比涨跌幅(%)

一、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

0

6.1

生产资料

-0.1

7.5

 采掘

1.9

27.3

 原材料

0.3

15.2

 加工

-0.4

2.4

生活资料

0.3

1.7

食品

0.5

3.2

衣着

0.7

2.3

一般日用品

0.1

1.9

耐用消费品

-0.1

-0.2

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

0.2

8.5

燃料、动力类

1.1

29.4

黑色金属材料类

-1.1

-3.2

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

-1

7.6

化工原料类

0.7

11.2

木材及纸浆类

0.8

4.1

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

-1.2

4.8

其它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

0.1

2.6

农副产品类

1.1

5.9

纺织原料类

0.1

7.8

 

 

 

2022 6 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 6.1% ,环比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 8.5% ,环比上涨 0.2% 。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 7.7%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 10.4%

 

 

 

一、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 7.5% ,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 5.74 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 27.3% ,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 15.2% ,加工工业价格上涨 2.4% 。生活资料价格上涨 1.7% ,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 0.39 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 3.2% ,衣着价格上涨 2.3% ,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 1.9% ,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 0.2%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 29.4% ,化工原料类价格上涨 11.2% ,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 7.6% ;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下降 3.2%

二、工业生产者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 0.1% ,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 0.04 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 1.9% ,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 0.3% ,加工工业价格下降 0.4% 。生活资料价格上涨 0.3% ,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 0.07 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 0.5% ,衣着价格上涨 0.7% ,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 0.1% ,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 0.1%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 1.1% ,化工原料类价格上涨 0.7% ;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下降 1.1% ,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 1.0%

 

 

1、指标解释

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包括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roducerPriceIndexforIndustrialProducts,简称PPI)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反映工业企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的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反映工业企业作为中间投入产品的购进价格的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

 

2、统计范围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统计调查涵盖1638个基本分类的20000多种工业产品的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统计调查涵盖900多个基本分类的10000多种工业产品的价格。

 

3、调查方法

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采取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的调查方法。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采用重点调查方法;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采用典型调查方法。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涉及全国400多个城市的5万余家工业企业。

 

4、工业行业划分标准的依据是《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