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综合频道 - > 财经报道

国资委:央企要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展 时间:2021-12-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12月30日,国资委网站对外公布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通知。《意见》指出,中央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同时也是我国碳排放的重点单位,应当在推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快推动非化石能源发展。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探索深化海洋能、地热能等开发利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中央企业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积极进展;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20年下降15%,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比重不低于30%,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广大国企央企来说,如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有几点至关重要。比如说,要加强碳排放管理,力争在现有技术条件与产业结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减少碳排放;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减少对高排放传统产业的投资,增加对未来低碳产业的投资;自觉减少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使用,加大对绿色新能源的使用力度,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等。

在此次发布的《意见》中,对于央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列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例如,《意见》提及,到2030年,中央企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重点行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接近世界一流企业先进水平,绿色低碳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绿色低碳产业规模与比重明显提升,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大幅下降,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中央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整体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有条件的中央企业力争碳排放率先达峰。

到2060年,中央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世界一流企业先进水平,形成绿色低碳核心竞争优势,为国家顺利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具体来看,要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中央企业要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优化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产能规模和布局,实施台账管理、动态监控、分类处置。科学稳妥推进拟建项目,新建、扩建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严格落实等量或减量置换,严格执行煤电、石化、煤化工等产能控制政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构建循环经济体系。

[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