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区域频道 - > 区域提示

地方规划纷纷出炉 “数字化”“智能化”成关键词 时间:2021-12-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1年,城市建设成为数字化转型的主阵地之一。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成为重要内容。查阅各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数字化”以及“智能化”的发展目标被置于关键地位。

一线城市:综合引领 全面转型

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一直都处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梯队,也是综合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代表城市。

2021年,《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明确表示北京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规划,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六个高地”。其中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将达到地区生产总值的50%左右,进入国际先进数字经济城市行列。

《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上海将推动多元主体参与共建,进一步整合资源,引导金融资本有效支撑数字化转型,推进设立数字化转型相关基金,推动重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此外,上海还将聚焦“五个中心”建设,激活数字产业化引擎动力,激发产业数字化创新活力,推进科技、金融、商贸、航运、制造、农业等领域深层次数字化转型,推动发展方式整体转变,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广州陆续出台了《广州市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以及《广州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等多项政策。

《措施》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提出了广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到2025年,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6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数字化引领的生产方式、企业形态、业务模式、就业方式变革取得明显成效,规模化个性化定制生产方式广泛应用,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定制之都”和全球数产融合标杆城市。《措施》将“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目标落地的责任单位落实到了各个委办局。

技术和人才,在北上广相关规划中成为关键词。其中,北京明确表示将“聚焦高端芯片、硅光芯片、传感器、操作系统、开源技术、人工智能关键算法等关键技术,培育一批自主可控、产研一体、开源开放、软硬协同的标杆企业”;上海在规划中提出要推广“首席信息官”“首席网络安全官”制度,试点推行“首席数字官”制度,试点设置数字化转型特设岗位,加大引进数字化领军人才力度;广州则明确,要集中力量开展数字经济基础通用技术、前沿颠覆技术和非对称技术的研究创新,持续推进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着力突破集成电路制造设备、材料和工艺、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

中西部地区:因地制宜 协同发展

如何借力数字技术实现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成为中西部地区制定相关政策的核心考量。打破地理位置的限制、聚焦优势领域实现集群化发展,被认为是有效手段之一。

《重庆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2年,重庆将集聚数字经济领域市场主体,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创建10个国家级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高地,高水平建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贵阳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提出,要建成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国家枢纽节点、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创新试验区、西部数据创新应用产业集群高地(“一纽”“一区”“一集群”),贵阳市贵安新区成为引领全省、辐射周边、示范全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区。

不久前,四川省印发《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四川将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完善“五集群一中心”总体布局,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先进核能、空气动力、生物医学、深地科学、天文观测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在天府新区集中建设科学数据和研究中心等。

成都市印发《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将“支持构建数字化产业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等明确写入政策文件,并表示对于企业或机构自主投资建设产业链网络化协同平台并对外服务企业数达到200家(含)以上,按照企业对该项目投资额的20%,给予企业最高300万元的补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