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区域频道 - > 区域提示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5.0版”再推172项改革举措 时间:2021-12-30    来源:文汇报

每年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国营商环境建设作出上海贡献;力争用3-5年时间,上海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市场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日前出台的《上海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 《实施方案》从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投资环境等10个方面提出172项改革举措,新增“着力打造创新引领的营商环境高地”和“着力打造协同高效的营商环境合作示范区”两方面任务和体现地方特色的71项改革举措。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介绍, 《实施方案》不仅将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也将推出一批“自选动作”,并作为明年上海优化营商环境“5.0版”工作安排的主体内容,与“放管服”改革等协同推进,以创新试点为主线,不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

更大力度保障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要“以市场主体为中心”,贴近企业和产业发展。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已经从“1.0版”发展到“5.0版”,据悉,之前4个版本共实施584项改革举措,这次发布的“5.0版”又推出172项改革举措,强调系统施策,进一步保护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在市场环境方面, 《实施方案》明确,着力推进市场准入准营便利、资源要素平等获得、市场出清有序高效,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比如,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全面实施简易注销;清除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

在投资环境方面, 《实施方案》明确,要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全流程全领域审批管理服务。比如,深化区域评估,推进“用地清单制”改革;全面深化多测合一和测算合一改革;全面推行联合会审、联合监督检查和综合竣工验收等“一站式服务”;推进涉审中介服务事项改革。

在涉外营商环境方面, 《实施方案》明确,要完善外资外贸和扩大开放的相关制度安排,进一步提升上海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比如,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简化研发用途设备和样品进出口手续,探索建立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制度等。

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表示,为落实《实施方案》,市商务委会同上海海关等9部门同步印发《上海口岸2022年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主要从优化通关全链条全流程、清理规范收费、提升口岸服务能力、改善跨境贸易整体服务环境四方面进一步加大改革措施力度。

在创新环境方面, 《实施方案》强调,要聚焦创新产业链融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人才创新生态环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比如,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质物处理机制等。

更深层次打造营商环境制度高地

上海要全面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实施方案》对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等战略功能区提出了更高要求,鼓励这些地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营商环境制度高地。

支持浦东新区全方位先行先试。《实施方案》将落实好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实施方案,开展综合性改革试点。比如,结合“一业一证”改革,探索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探索办理破产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完善小型企业简易重整与预重整制度等。

支持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实施方案》将围绕以“五自由、一便利”为核心的制度框架,加快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比如,聚焦市场跨境金融需求,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探索建立“先建后核”的监管模式等。

支持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建设高水平国际贸易营商环境。上海将支持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在商事仲裁、跨境投资贸易便利化、国际专业性人才就业执业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重点企业特殊监管创新试点等。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一浩表示,《实施方案》还强调了跨区域联动创新。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创新试点六城市互联互动为切入点,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协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据悉,《实施方案》明确了16项改革举措,如电子证照互认、信用体系建设、人才资质互认、涉税事项“跨省通办”等,力争共同打造营商环境合作示范区。

更高水平推动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

根据《实施方案》,上海将推动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推动政府审批和管理服务更加智能化、精准化,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和企业感受度。

在政务服务方面,《实施方案》聚焦企业开办变更、获得水电气、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比如,拓展企业开办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适用范围;开通具备“全类型、全事项、全流程”在线办理能力的企业变更登记全程网办系统,线上线下办理同步同标。水电气等市政接入行政审批实施并联办理,“一站式”全程便捷服务,实现不出家门“掌”上办。

在企业服务方面,《实施方案》提出,通过技术和数据赋能,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体系。比如,进一步优化市区两级企业服务云平台功能;聚焦惠企政策、普惠金融、专项资金、用工就业、服务贸易等领域,整合优化应用场景,推出更多点单式申请、非接触办理;提升“企业专属网页”功能,逐步扩大政策精准推送、政策“免申即享”覆盖面;建设标准统一、内容完备的“一网通办”知识库,持续提高在线智能客服“小申”服务水平。依托数字化转型,从政务服务和企业服务同向发力,让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成为一种常态。

随着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不断深入,市场主体对政府部门的科学监管、高效监管、无感监管等要求也进一步凸显。据悉,《实施方案》强调,坚持宽进与严管相结合,在推进企业经营自主便利的同时,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监管方式上,着力推进综合监管改革,健全全链条全流程的综合监管机制;在监管手段上,深化推进“互联网+监管”,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监管赋能;在监管效能上,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深度融合,完善分级分类“信用+智慧”监管,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整体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