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综合频道 - > 财经报道

财政部:明年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 时间:2021-12-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日前发布公告称,为推动外贸稳定发展,助企纾困,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

这是落实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稳外贸举措之一。国常会要求,针对困难挑战推出应对举措,做好跨周期调节,助企纾困特别是扶持中小微企业,努力保订单、稳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财政部在年底前出台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有助于加工贸易企业减轻税费负担,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稳定加工贸易企业生产规模,推动外贸健康发展。

“加工贸易企业进行来料加工生产,原本因为要出口,就暂缓征收进口关税,但一些企业外销受阻或订单被取消后就内销相关产品,此时缓缴的进口关税存在补缴利息的必要,这次政策免除了这部分利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期外贸企业面临成本高昂、海运昂贵等多重压力。崔凡表示,这一政策有利于加工贸易企业降低成本。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实现较快增长,前11个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但明年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

“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继续释放积极财政政策助企纾困的信号。”在张依群看来,明年财政还应继续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巩固现有减税降费成果,重点深化对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既要保就业保稳定,又要推动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形成全社会共识和全民合力,增强抵御疫情冲击和国际风险挑战,实现绿色低碳节能发展目标,为经济稳定增长注入强心剂。

[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