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综合频道 - > 财经报道

国家开发银行助力中欧班列基础设施建设 时间:2021-12-30    来源:市场资讯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下,发布实施《开发性金融支持中欧班列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旨在更好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助力增强中欧班列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据介绍,开发银行将以“金融支持服务实体、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绿色融资低碳发展、依法合规防范风险”为原则,通过出台项目支持政策、创新探索融资模式,持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中欧班列基础设施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开发银行在相关业务开展中将坚持合规稳健经营,做好金融风险防控,不断提高风险化解和处置能力。

据悉,开发银行将把以下五个领域作为支持中欧班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一是支持境内外通道建设,切实服务班列西、中、东通道瓶颈路段升级及扩能改造;二是支持境内重点口岸站建设,探索“班列+口岸”模式推动保税仓储、多式联运等融合发展;三是支持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物流能力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多式联运功能以及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枢纽项目;四是支持境内外枢纽节点城市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探索通过“班列+园区”“班列+经贸”等模式,支持物流、商贸、制造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五是支持关键技术研发与设备采购升级,支持绿色低碳等新技术与新手段研发,提升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

作为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主力银行,开发银行高度重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不断丰富“班列+金融”模式,持续促进实体经济与中欧班列的利益联结,提高班列自身造血能力。下一步,开发银行将继续按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加大境内外中欧班列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投融资项目开发力度,向货运铁路网络、保税仓储、多式联运、物流园区、集散中心、口岸建设、跨境电商、进出口加工等领域提供重点支持,同时加强与多边开发机构和有关国家金融机构交流协作,为班列相关建设运营打造跨境多元化融资体系,助力扩大多方合作共赢,更好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