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综合频道 - > 财经报道

商务部:明年要稳住消费回暖势头 时间:2021-12-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昨日举行2021年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21年商务工作,对2022年工作作出安排。会议提出,将更加注重稳字当头,稳住消费回暖势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会议要求,明年要聚焦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推动畅通国内大循环。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办好消费促进活动,补齐城乡流通短板,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促进消费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年终工作会议提出稳住消费回暖势头,强调了消费作为内需扩大的主引擎的作用,未来应该着力推动城市消费和农村消费梯度升级,一端抓大城市和城市群,强化消费的辐射带动作用,一端抓农村消费,提高社会整体消费倾向。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优化消费环境,完善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加强制度型开放,响应居民对中高端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方面,会议提出,要加强跨周期调节,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推进外贸创新发展。加大吸引外资力度,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高水平开放平台,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的沃土。

在加强国际经贸合作方面,会议要求,高质量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