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综合频道 - > 财经报道

11月银行结售汇顺差252亿美元 中国外汇形势总体平稳 时间:2021-12-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252亿美元,较10月份有所增加,我国跨境资金收付和外汇市场交易保持活跃,外汇形势总体平稳。

外汇局数据显示,11月份,银行结汇和售汇合计4468亿美元,非银行部门涉外收入和支出合计10752亿美元,环比分别增长26%和23%,延续了2020年以来总体增长的趋势。从差额看,银行结售汇顺差主要来自贸易项下出口收入结汇增多;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顺差331亿美元,与10月份基本持平。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从衡量市场预期的结售汇意愿看,11月份,结汇率(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5%,与7-10月的月均水平相当;售汇率(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4%,较7-10月的月均水平略升0.9个百分点,说明市场主体结汇和售汇意愿总体稳定。

“此外,跨境双向投资合理有序。”王春英说,11月份,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净流入保持一定规模,对外直接投资资本金净流出稳中有增;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244亿美元,显示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依然稳定。

王春英表示,当前,外部环境中的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增多,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起伏反复,部分国家通胀保持高位,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调整可能加快。但我国经济韧性强,宏观政策稳健有效,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依然稳固。

[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