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成色足 时间:2021-12-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坚定、成效显著,行业准入全面放开,产品开放稳步推进,开放水平全方位提升,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认同感和参与度进一步增强。

专家表示,稳步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还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和生态完善,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场开放不断深化

过去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举措频频,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成色更足。

行业准入全面放开。证券、期货和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于去年全面放开,外资机构在经营范围和监管要求上均实现国民待遇。一批国际知名机构加快在华投资展业步伐,今年以来,新增设立摩根大通、高盛(中国)两家外资全资证券公司,富达、路博迈两家全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已有8家外商控股证券公司和3家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1家外商独资期货公司获准设立,有的已经正式开展业务。

“引进更多专业化、有特色的外资金融机构来华展业,能够鼓励中外资机构在产品、业务、管理、人才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促进资本市场生态改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产品开放稳步推进。今年5月,证监会批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大连商品交易所分别开展原油、棕榈油期权交易并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商品期货、期权国际化品种范围不断拓展,已有9个品种向境外投资者开放。此外,今年10月,香港交易所正式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期货期指国际产品不断开放,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配置工具。

“放宽行业准入、拓展国际化品种,是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升市场宽度和深度,优化投资者结构,促进价值投资,增强我国市场和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一系列金融业创新与开放举措接连落地,表明我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有利于稳定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吸引越来越多外资来华投资。

外资流入明显加快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2021年北向资金已实现净流入4175亿元,市场预计,今年北向资金的年净买入额大概率将创历史新高。

谈及外资加速流入的原因,李湛表示,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经济也因此率先复苏,A股基本面有强力支撑,同时估值较低,对国际资金具有很强吸引力。同时,我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降低外资准入门槛、促进跨境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开发国际化金融产品等,也推动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回顾近一年来,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不断完善,外资参与A股市场的投资渠道得到极大丰富。

今年1月,沪深交易所分别对沪港通、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进行修订,于2月1日起实施,其中,符合条件的科创板股票正式纳入沪深港通标的。近日,证监会就修订《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拟拓宽沪伦通适用范围、允许境外发行人融资、优化持续监管安排等,进一步便利跨境投融资,促进要素资源的全球化配置。

今年10月,证监会公布合格境外投资者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公告,新增开放商品期货、商品期权、股指期权三类品种。近日,深沪港交易所及中国结算就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整体方案达成共识,境内外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和交易品种将进一步丰富。

一系列开放举措吸引了外资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外资参与中国市场热情高涨,在华投资展业活动加快推进。截至2021年10月末,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3.67万亿元,占比约4.97%。

“持续流入的外资多是机构投资资金,持股期限相对较长,股票标的遴选重视基本面,能够推动我国资本市场价值投资文化的形成。”田利辉表示,A股市场在国际长期配置资金和内在估值吸引力的共同推动下,有望成为吸收货币流动性的载体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工具,更有机会成为新的面向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的平台。

李湛表示,外资的加速进入,为我国资本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其中有不少是优质的长线资金,我国资本市场可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此外,外资还具有“鲇鱼效应”,可提高我国金融行业的活跃度,有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促进市场不断走向成熟。

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稳步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近日,在中国证监会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党委(扩大)会议上,证监会定调了明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目标。

更多对外开放举措正在酝酿。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证监会正按照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统一部署,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相关举措,包括继续拓宽沪深港通标的范围,拓展和优化沪伦通制度,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供给,推动建立境外从业人员资质认证机制等。

“这些举措应尽快落地,尽早让开放成果惠及市场和投资者。”杨德龙表示,资本市场加速对外开放,能为A股市场引入资金,促进与国际市场接轨,改善市场结构,有助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

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对监管也提出了新要求。田利辉认为,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有序、有效、有节,统筹发展和安全,金融开放要留有闸门,交易规则上要留有余地,市场监管要实时审慎,防止国外游资热钱炒作,防范国外金融风险传播。

境外上市是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企业利用境外资本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支持企业依法合规赴境外上市,近日,证监会公布《国务院关于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的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和《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要更好地发挥境外上市在促进科技进步、支持企业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李湛建议,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境外上市适用制度,包括明确信息提供机制和规范流程,做好境外上市风险及突发情况应急预案,落实企业与中介机构责任等,从而给予各部门明确指引,稳定市场预期。此外,应与境外监管机构协商建立多边监管合作机制,积极开展证券监管与执法合作,打击证券违法犯罪行为,提高中国监管机构国际影响力。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