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宏观频道 - > 宏观提示

财政部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途调整操作指引》 时间:2021-11-12    来源:金融时报

财政部近期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途调整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明确了专项债券用途调整的项目调整条件、调整程序、执行管理、信息公开等操作规则。根据《指引》,专项债券用途调整,属于财政预算管理范畴,主要是对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已安排的项目,因债券项目实施条件变化等原因导致专项债券资金无法及时有效使用,需要调整至其他项目产生的专项债券资金用途变动。

《指引》明确,专项债券资金已安排的项目,可以申请调整的具体情形包括: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重大变化,确无专项债券资金需求或需求少于预期的;项目竣工后,专项债券资金发生结余的;财政、审计等发现专项债券使用存在违规问题,按照监督检查意见或审计等意见确需调整的;其他需要调整的。

此外,《指引》强调,专项债券一经发行,应当严格按照发行信息公开文件约定的项目用途使用债券资金,各地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应当严格履行规定程序,严禁擅自随意调整专项债券用途,严禁先挪用、后调整等行为。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