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区域频道 - > 区域提示

海南出台休闲渔业(海钓)行业自律行为规范与准则 时间:2021-10-20    来源:中国网

10月18日,记者从《海南省休闲渔业(海钓)行业自律行为规范与准则》(试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省休闲渔业(海钓)行业自律行为规范与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作为我国首部休闲渔业行业的自律规范,从行业自律的角度出发,对钓场、运营企业、休闲渔船、从业人员、海钓行为、安全生产、环保等几个方面的行为活动做出安全规范,对于解决当前行业无序经营的状况,强化安全生产,确定安全标准,规范服务行为,做好行业自律服务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休闲渔业试点促进休闲渔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鼓励休闲渔业行业协会制定休闲渔业行业自律规范和标准”的要求,海南省休闲渔业协会在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征求国家部委和相关机构意见,由海南自由贸易港休闲渔业专家委员会专家成员组成编制组,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休闲渔业运营企业、海钓专家的多次座谈交流沟通,参照国外的运营管理模式,反复修正,历经一年多时间,最终制订完成《海南省休闲渔业(海钓)行为规范与准则》(试行)。 《海南省休闲渔业(海钓)行业自律行为规范与准则》(试行)共九章六十四条,是对休闲渔业尤其是海钓运营中,运营单位、从业人员、海钓者、海钓行为的行为规范与准则,从行业自律监管的角度,明确海钓行为管理基本原则,明确钓场建设规范、海钓运营规范、休闲渔船服务规范、从业人员服务规范,明确海钓会员证制度,明确海钓行为安全规范,明确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明确行为追责条款。 特别是针对运营规范对行业公约、资源保护、安全责任、人员配备、人员培训、安全管理、安全预案、疫情防控、保险、应急救助、咨询服务、科普教育等条例有着明确规定。其中重点强调了安全生产,由于海上作业有着特殊的风险性,不规范经营会带来安全隐患,因此安全问题是经营者运营中的重要内容。正是由于安全问题无法保障,导致相关职能部门对休闲渔业不敢发展、不愿发展。《准则》中始终贯彻“政府+行业准入+保险+应急救助+行业协会”五位一体的风险防范机制,在专门章节落实行业安全监管,通过行业公约、海钓会员证制度、明确违规行为、开展安全生产学习、建立安全生产台账、要求经营单位对游客进行安全知识讲解、办理财产和人身保险等措施,解决产业安全问题。 海南省休闲渔业协会首席专家、海南省休闲产业智库首席专家、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海洋教授,对《规范与准则》的内涵与意义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表示,《行为规范与准则》符合我省休闲渔业实际需要,比较全面地对行业各个方面做了系统性的规范要求,作为我国首部公开发布的休闲渔业系统性行业自律行为规范文件,是自贸港海洋产业体系制度集成创新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