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宏观频道 - > 宏观提示

多部门详解:实施国家标准化纲要 促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0-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在19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市场监管总局、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读。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介绍,《纲要》从近期和远期、定性和定量、国内和国际等多维度设定了我国标准化发展2025年和2035年的目标任务。据介绍,标准化工作主攻方向包括五方面,即以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以标准引领产业优化升级、以标准支撑高效能治理、以标准促进高水平开放、以标准保障高品质生活。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司长崔钢表示,《纲要》确立了标准化开放的新格局,明确提出标准化国际合作要深入拓展,标准制定的透明度和国际环境要持续优化,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要大幅度提升等发展目标。

“标准化对推动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将大有可为。”科技部基础研究司负责人王嵩表示,下一步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抓紧出台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与标准化互动支撑、促进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的政策措施,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加大对重要标准研究的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更多科技专家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更好发挥标准化在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作用。

《纲要》对指导新阶段农业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表示,关于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总体考虑是,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通过实施全产业链标准化,推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探索出一条标准引领农产品质量提升和农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刘多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紧扣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需要,始终把标准作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下一步,将大力推动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一是大力提升产业标准化的水平。二是强化标准对工业绿色发展的支撑。三是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四是将持续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

“标准化是商务工作的重要基础。”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周强表示,将抓好商务领域标准化建设,以标准畅通经济循环、激发内需潜力,扩大对外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一是持续完善商贸流通标准,支撑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大新业态新模式标准研制力度,促进新兴服务业有序发展。三是探索建立服务贸易标准,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四是加快商务领域标准化改革,提升标准供给质量。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