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不断改进金融服务 满足制造业融资需求 时间:2021-10-20    来源:中国政协网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命脉,现代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作为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国,一个完整、强大的制造业体系,是我们综合国力的基础和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这句话精辟地阐释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辩证关系,是我们认识和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遵循。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制造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是新时代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实体经济中长期资金供给制度安排,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近年来,我国金融“脱实向虚”现象有所缓解,但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目标要求相比,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不断改进金融服务,满足制造业的融资需求。

经济委员会对于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一直非常重视,连续多年对此问题进行跟踪调研并报送相关成果。比如,2019年4月开展了“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专题调研,同年10月至11月开展了“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专题调研。调研后上报的成果都得到了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重视,为相关问题的解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一次,我们将在之前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新情况新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出现的新问题新趋势,进一步深化前期调研成果,深入了解当前金融服务制造业的现状,研究如何加强对制造业发展及其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改进制造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金融服务。同时,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优化再融资政策,助力科技企业”将结合这次调研进行督办,相关提案人刘伟委员也应邀参加调研活动。

山西是我国资源大省、煤炭大省,曾点亮过全国一半的灯。近年来,山西坚定走上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之路,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推进。我们高兴地看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的空前冲击,山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增长趋稳向好,经济结构明显优化,高质量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我们也衷心希望,山西更好地发挥金融业引导资金、配置资源的作用,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制造业蓬勃发展,进而带动全省经济在平稳健康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安徽省承东启西、沿江近海,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安徽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稳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接近4万亿元。随着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项目成功落地,省内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省会合肥还被称为“最牛创投机构”,发展势头令人瞩目。

专题组希望通过这样的走访座谈,系统了解金融和制造业在上述两省是否能够同生共荣,有哪些可以借鉴推广的经验,还有哪些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