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金融频道 - > 金融提示

向外资开放三类金融衍生品交易 QFII表示将积极“入场” 时间:2021-10-19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有新动作。中国证监会消息显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可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品种,新增开放商品期货、商品期权、股指期权三类品种,自2021年11月1日施行。

瑞银中国全球金融市场部主管及QFII业务负责人房东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政策放开不单单是象征性的意义,放开的品种和力度比较大,将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积极参与投资中国市场。

外资参与中国期市热情度高

近年来,我国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持续推进相关制度改革,特别是2019年取消了QFII和RQFII投资额度的限制,2020年降低了QFII、RQFII准入门槛,并进一步扩大了投资范围,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今年为落实在岸市场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境内证券期货市场开放,10月15日,证监会公布合格境外投资者可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品种,新增开放商品期货、商品期权、股指期权三类品种,参与股指期权的交易目的限于套期保值交易,自2021年11月1日施行。

房东明表示,境外投资者一直关注商品期货方面的投资。此次境内所有商品交易所交易的60多个品种将全部放开,对海外投资者而言在投资、配置、交易等方面有了更多的机会。

“商品期权目前约有20个品种。指数期权目前是中金所的指数期权,和之前指数期货使用方法一致,是以对冲为交易目的的准则。商品期权和指数期权这类品种丰富了投资者的投资战略,对于风险管理及避险等方面起到很大作用。”房东明如是说。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扩大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范围和领域,是中国证券期货市场进一步开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吸引更多跨境资金进入中国证券期货市场,开展大宗商品和股指等资产配置和价格风险管理。此外,该举措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广也有重要意义,将扩大人民币在证券投资领域的运用,提升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积极性,人民币资产套保功能的完善也将推动跨国企业对华实体投资的增加,提升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结算比重。

外资加速布局A股

据证监会公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名录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末,新批准95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而去年全年获批数量为71家。至此,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总数达647家。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外资的吸引力与日俱增,随着中国金融开放的推进,外资进入中国已经成为长期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外资在A股市场的布局也在加快进行。具体来看,今年二季度,QFII对于A股市场的持仓数量和持仓市值均持续增加。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QFII重仓流通股共81.8万股,相比一季度末的75.91万股增长7%;持仓市值共2509亿元,相比一季度末的2170亿元增长16%。

此外,随着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逐步取消,外资持股比例也在稳步提升。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市值为3.76万亿元。

除了QFII“真金白银”大举加仓外,今年9月份以来,QFII也展开了对A股上市公司的调研。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QFII共计调研了167家A股上市公司,同比增长106%。其中,高瓴资本、瑞士银行、野村证券、施罗德投资等知名QFII纷纷现身。

“近期QFII调研多家A股上市公司,显示A股对于境外资本吸引力逐步增强,调研是为了选出更好的投资标的。”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A股机构化趋势将更加明显,不仅将带来更多增量资金,更多的是国际化投资理念的落地,助力A股市场更为成熟。

对于金融衍生产品投资的进一步放开,房东明表示,期待国债期货的放开,海外投资者对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需求很大。另外,也期待有关海外投资者如何参与融资融券、转融通等相关政策尽快落地。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