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区域频道 - > 区域提示

河北印发文件!雄安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将有新变化 时间:2021-10-18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通知。“措施”提出,在雄安新区周边县(市、区)建设快递物流园区服务雄安新区。在雄安新区、崇礼等地打造农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样板区。鼓励雄安新区创新寄递服务模式,推广应用可移动快递集散站、智慧邮局、无人机(车)等设备设施。推进市级邮政业安全中心实现全覆盖,环京14县(市、区)、雄安三县、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张家口市崇礼区和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县级邮政业安全中心。

强化县域邮件快件转运枢纽功能。吸引邮政快递企业总部在县域建设区域总部、集散中心、结算中心、呼叫中心,鼓励环京县(市、区)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寄递功能疏解,在雄安新区周边县(市、区)建设快递物流园区服务雄安新区。依托县域邮件快件处理场地、客货运站、电商仓储场地、供销合作社仓储物流设施等,建设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支持通过改扩建工业企业旧厂房、仓库及其他存量土地资源建设快递物流园区或寄递公共配送中心。

优化寄递服务末端设施空间布局。整合在村邮政、快递、供销、电商等资源,利用村内现有公共设施,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逐步推进农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在雄安新区、崇礼等地打造农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样板区。鼓励有条件的县、乡、村布设智能快件(信包)箱。

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持续推进乡镇邮政网点改造,加快农村邮路汽车化。引导省级邮政快递企业履行品牌统一管理责任,加大农村寄递网络投资,规范管理农村寄递网点,保障网点稳定运行。鼓励企业配备自动化分拣线、智能安检机、手持终端、高拍仪等智能设备,建设数字寄递基础设施。鼓励雄安新区创新寄递服务模式,推广应用可移动快递集散站、智慧邮局、无人机(车)等设备设施。

建成首都寄递渠道政治“护城河”。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属地责任,实行综合治理。推进市级邮政业安全中心实现全覆盖,环京14县(市、区)、雄安三县、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张家口市崇礼区和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县级邮政业安全中心。督促邮政快递企业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严防禁限寄物品通过寄递渠道流入北京。加大邮政快递网络稳定运营监测力度,对邮政快递服务严重异常的,及时依法依规采取应急整改措施。大力推广农村快递包装的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化以及绿色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