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宏观频道 - > 宏观提示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持平 专家:PPI走高主要缘于能源等价格上涨 时间:2021-10-15    来源:金融时报

9月份,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国家统计局10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7%,环比上涨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4.3%,环比上涨1.1%。1至9月份平均,PPI比去年同期上涨6.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9.3%。与此同时,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保持稳定。9月份,CPI同比上涨0.7%,环比持平。1至9月份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6%。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9月份PPI同比继续走高,主要受能源和部分原材料价格走势向上推动。受全球需求延续复苏态势、供给偏紧及冬季来临等因素影响,市场预期能源供需结构发生改变,持续推动能源及工业原材料价格走高。同时,能源价格走高会对其他产品产生一定的外溢效应,需要密切关注。

食品价格下降拉低CPI涨幅

9月份,从环比看,CPI由上月的上涨0.1%转为持平;从同比看,C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是导致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具体来看,9月份,食品价格由上月环比上涨0.8%转为下降0.7%,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12个百分点。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2.8%,影响CPI下降约0.79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下降28.5%,影响CPI下降约1.2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46.9%,影响CPI下降约1.12个百分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主要受猪肉价格继续下跌带动食品价格同比降幅扩大影响,9月份CPI涨幅回落。当前,CPI走势明显偏弱,主要是在国内外疫情反复背景下,居民消费比较谨慎,这也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PPI高涨引发全面通胀的风险不大。

非食品价格方面则呈现温和上涨趋势。9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2.8%,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3.4%和25.7%,涨幅均有扩大;服务价格上涨1.4%,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5.7%、8.7%和1.2%,涨幅均有回落。

能源产品价格上涨促PPI上行

今年以来,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产品价格走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9月份,PPI同比大幅上行至10.7%,创下新高,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被认为是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环比看,受需求旺盛叠加供应偏紧影响,煤炭加工业价格上涨18.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12.1%,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5个百分点。部分高耗能行业价格上涨较多,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2.9%,水泥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上涨2.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2.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8%,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57个百分点。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分析认为,目前,能源价格上涨是PPI上行的主要支撑。“总的来说,能源类产品价格回升主要是供给弹性偏低叠加需求上行导致的。”李奇霖表示。

PPI和CPI“剪刀差”扩大

9月份,PPI和CPI的差值达到10个百分点。专家普遍认为,年初以来PPI和CPI走势持续分化,剪刀差持续扩大,表明其中存在一定的结构性原因。

“CPI和PPI的缺口反映出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企业盈利、就业和消费的挤出效应越来越强。”李奇霖表示。

谈及后续CPI和PPI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当前,工业产品存在供需结构性问题,加上工业企业正在消化前期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压力,导致PPI仍可能维持高位。价格涨势从PPI向CPI传导不畅,生活资料价格保持在低位,再加上四季度CPI翘尾因素较低,预计CPI仍将处于较低水平。

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当前有关部门已经多次出台措施保供稳价。中国民生银行(3.920, 0.00, 0.00%)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当前,宏观政策要做好跨周期调节,增强不同部门政策的协调性,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应对原材料涨价影响,加大对提振有效需求和稳定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