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景气指数(2021年3季度) 时间:2021-10-09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时间

宏观经济热度指数

货币政策感受指数

贷款总体需求指数

银行贷款审批指数

银行业景气指数

银行盈利指数

2019.Ⅲ

33.9

54.5

65.9

51.1

70.2

66.7

2019.Ⅳ

30.7

55.1

65.3

50.6

70.7

67.6

2020.Ⅰ

6.5

72.7

66.0

64.7

58.3

50.5

2020.Ⅱ

13.0

74.6

75.8

60.8

63.9

62.1

2020.Ⅲ

25.6

66.0

73.5

56.8

66.0

60.2

2020.Ⅳ

33.6

58.2

71.6

53.6

67.9

60.9

2021.Ⅰ

42.4

51.0

77.5

51.0

72.1

66.2

2021.Ⅱ

45.9

52.9

70.5

49.8

69.6

63.8

2021.Ⅲ

38.6

54.3

68.3

49.7

70.0

65.1

 

 

 

 

 

 

 

注1:本表数值保留一位小数。

注2:数据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家问卷调查。

注3:在2013年第3季度及以后的调查问卷中,将问题“小型企业”改为“小微型企业”。

 

2021年第3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开展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一、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

 

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8.6%,比上季下降7.3个百分点。其中,有71.8%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减少7.5个百分点;有25.5%的银行家认为“偏冷”,比上季增加11.0个百分点。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42.5%,高于本季3.9个百分点。

 

二、银行业景气指数

 

银行业景气指数为70.0%,比上季上升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3.9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65.1%,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4.9个百分点。

 

 

三、贷款总体需求指数

 

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68.3%,比上季下降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7.4%,比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为63.0%,比上季下降2.0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0.6%,比上季下降1.6个百分点;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45.3%,比上季下降2.8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6.2%,比上季下降3.0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60.7%,比上季下降1.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为72.1%,比上季下降0.2个百分点。

 

四、货币政策感受指数

 

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54.3%,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1.8个百分点。其中,有13.0%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比上季增加1.4个百分点;82.5%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减少0.1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57.2%,高于本季2.9个百分点。

 

 

编制说明:

 

银行家问卷调查是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2004年起合作开展的一项季度调查。调查采用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国境内地市级以上的各类银行机构采取全面调查,对农村信用合作社采用分层PPS抽样调查,全国共调查各类银行机构3000家左右。调查对象为全国各类银行机构(含外资商业银行机构)的总部负责人,及其一级分支机构、二级分支机构的行长或主管信贷业务的副行长。

 

银行家调查报告大部分指数采用扩散指数法进行计算,即计算各选项占比,并分别赋予各选项不同的权重(赋予"好/增长"选项权重为1,赋予"一般/不变"选项权重为0.5,赋予"差/下降"选项权重为0),将各选项的占比乘以相应的权重,再相加得出最终的指数。所有指数取值范围在0~100%之间。指数在50%以上, 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向好或扩张状态;低于50%,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变差或收缩状态;等于50%,表示该指标与上季持平。

 

主要指数计算方法简单介绍如下:

 

1.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反映当前宏观经济状况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经济"偏热"和"正常"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2.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反映银行家对整体宏观经济的信心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经济"正常"和下季"正常"的占比,再将两个占比相加后除以2得出。

 

3.货币政策感受指数:反映银行家对货币政策感受程度的指数。该指数等于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判断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所占的百分比数。

 

4.贷款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贷款总体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5.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制造业贷款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制造业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6.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非制造业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7.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大型企业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8.中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中型企业贷款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中型企业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9.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小型企业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10.银行审批指数:反映银行家对贷款审批条件松紧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审批条件"放松"与"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11.银行业景气指数:反映银行家对银行总体经营状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经营状况"较好"与"一般"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12.银行盈利指数:反映银行家对银行盈利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增盈(减亏)"与"持平"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